北京警方封鎖宋莊藝術村藝術節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畢子默報導)北京最大的藝術區宋莊藝術村,週二在舉行藝術活動時無故遭到當局打壓,警方派出約百人和藝術家爆發衝突,有5名藝術家被捕,至今未獲釋。

位於北京通州區的宋莊藝術村是目前中國當代藝術重要場所之一,週二,兩百多名藝術家舉行了第二回的「偶發藝術節」,不過期間卻遭到當局打 壓。

參加了這次藝術節的藝術家峰子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警方派出約百名警察及大批警車到場封鎖藝術展場,現場還有一批當局僱傭的社會人員,警方和參加活動的藝術家一度對峙,最後爆發肢體衝突,警方期後拘捕了5名藝術家,至今未放人,其中有1人被起訴襲警,其餘4人屬於拘留問話性質。在5人被捕後,有大批藝術家已經去派出所聲援,而接下來藝術家還會相繼發起聲援活動。

峰子遺憾地對記者說,目前在中國不能夠有自由的藝術創作。「政府以非法聚眾為理由,出動了通州公安局、宋莊公安局、還雇了一批流氓(到場阻攔)。警方至少100人,光警車就有十幾輛,我們藝術家大約有200人左右。中間發生了對峙,有衝突。我們本來是在河床上,他們拉了警戒線一直把我們驅散到馬路上。(被拘的5人中)4人是被拘禁24小時,還有一人被判襲警,但是他們警察是裝的。從07年開始對做行為的都開始打壓,不允許你說話,不允許你表達。要不你們(行為藝術家)不做,要不然就進去(監獄)。沒有被收編的藝術家都是被打壓的,開放只是一個假象,當局的要求是不許有色情,不許有政治。」

藝術家嚴正學在事發後和妻子到派出所聲援被捕藝術家,他接受採訪時表示,是次藝術展與強拆或六四無關,單純是藝術展覽,但卻招致當局打壓,他認為當局神經過度敏感。他說:「搞藝術活動他們就如大敵來臨,看到有藝術家脫了衣服脫了褲子搞行為藝術就開始抓人了。這跟強拆都沒關係,是純粹的藝術活動,跟六四也沒有關係,今天還是6月1號嘛,官方居然那麼脆弱,有一點點風吹草動他們就害怕得不得了。」

宋莊藝術村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由藝術家自發形成,是目前北京最大的藝術區,近年卻因為越發知名而引起當局注意,有意接管宋莊藝術村。這次宋莊舉行的「偶發藝術節」邀請到了一批在音樂、行為、影像等各個藝術形式領域較具知名度的藝術家參展,據宣傳單張顯示,參加的包括崔健、艾未未等知名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