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歐盟舉行首腦會議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6月1日,俄羅斯歐盟首腦會議在俄南部城市羅斯託夫(Rostov-on-Don)舉行,雙方領導人就貿易、經濟合作等問題進行了磋商。此外,歐盟還呼籲俄羅斯改善人權狀況,增進新聞自由。

這次為期兩天的首腦會議,重點議題是歐盟俄羅斯如何啟動現代化的新型夥伴關係。歐盟將提供技術、培訓和投資,來推進俄羅斯的民主化改革,促使俄羅斯經濟更加開放。

俄總統梅德韋傑夫(Medvedev)說,俄羅斯需要歐盟的技術,來擺脫本國經濟對能源出口的依賴。去年,俄羅斯GDP的下降中能源出口佔7.9%。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看好歐元的前景,他說,歐元是目前第二大貨幣,也是世界上最穩定的貨幣之一。歐盟希望加強與俄羅斯的貿易合作。

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範龍佩還建議,為了實現現代化,俄羅斯必須改善民主。

範龍佩說:“俄羅斯的人權捍衛者和新聞記者的狀況,普遍受到歐洲公眾的擔憂。”

星期一,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出現反對派的抗議,警察毆打並拘留了數十名示威者。美國批評暴力鎮壓違反了言論和集會自由。第一天的首腦會議也由此蒙上了陰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