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廣州強蓋紅屋頂 又是面子工程?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訊】對於許多市民來說,自己的房子是不是要美化完全是自己的事情,而決定權也完全在房主。但對於即將迎來亞運會的一些廣州市民來說,雖然是自己的房子,但房屋美化的決定權卻在政府,而拒絕政府就意味著麻煩。

據美聯社報導,在過去的一年裡,廣州的數百幢樓房在陸續粉刷著,並且給這些樓房加蓋帶脊的新屋頂。這是政府的一個項目,市民不需要自己出資。儘管不需要付費,但市民的唯一選擇是必須同意,而反對是沒有效的。

然而很多市民的反映卻是憤怒,因為他們認為政府這項舉措的出發點並非是市政本身,而是面子的需要。他們把廣州市政府的這個舉動與目前仍然開放的上海市博會和兩年前的北京奧運會歸為了一類,都是面子工程的產物。

而市民們不支持政府的這個項目的原因之一是,他們想維護自己最基本的權利和尊嚴,因為政府在自己的房子上施工,卻沒有徵得自己的同意。所以許多市民採取行動抵制這個項目。

據美聯社記者採訪的反饋顯示,市民們採取了不同的方式進行抵制,甚至有的居民呆在屋頂,拒絕離開,但最後結果是放棄堅持,因為他們的力量實在有限,對比那些被強遷的市民來說,他們還不是運氣最壞的。

而市民反對這個項目的另外原因,還有市民們不願讓納稅人的錢,通過一個政府的項目,一部分流人相關官員的口袋裡。因為大量的納稅人的錢,除了裝點了政府的面子之外,還讓政府官員的腰包鼓了起來。

而反對這個方案的另一原因是,市民們不願把大把的錢拿來浪費。據一位鄭姓的白領工人解釋,這是納稅人的錢,他們不想這樣浪費錢。

而對於經濟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廣州來說,政府的這個項目成本仍然是不菲的。雖然政府部門不願透露總成本,但每平方米的屋頂費用約是400元人民幣到500元之間。而需要加蓋屋頂的建築,初步估計有1千棟。

新唐人記者宋長河、李璐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