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數億元煤礦萬元賤賣 政府涉嫌造假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山西省朔州市平魯區一家被視為擁有巨額市場價值(保守估計價值最少3.15億元)的煤礦,打著“產權轉讓”的幌子,最終竟僅以1萬元的價格轉讓給私人。而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在該煤礦掛牌出售1個半月前,轉讓結果的文件平魯區政府已經出籠,且文件中所述的內容與最終的轉讓情況幾乎完全一致。

這家煤礦原本是一個“集體企業”,後來被地方政府和有些相關部門莫名其妙地給戴上了一頂“國有企業”的桂冠。企業性質悄然變更,成了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隨意玩弄的“權力物產”。

山西這起煤礦從“被國有”,再到被以一萬元的價格出售,其中的貓膩與反常,讓人不得不產生一萬個問號。先是價值數億元的煤礦被嚴重低估不說,在尚未掛牌出售就已經賣給私人競拍者,而對於包括很多大陸記者在內的群眾的種種質疑與詰問,當地政府領導都以“種種理由不接受采訪”。

這樣的個例,其實與曾經動輒就被賤賣的國有資產改制中的種種亂象頗有契合之處,甚至,“一元錢賣國企”的現像也曾屢屢發生,其最終結果,就是導致相當多的國有資產價值被嚴重低估,一些不法分子更是勾結官員,通過權力尋租、行賄受賄等手段,大肆侵吞國有資產,造成了至今都難以消弭和挽救的後果。

把一個價值可能達億元的煤礦,以1萬的超低“價碼”轉讓給私人,大概可以稱的上是史上最牛的“交易”了。一個私人,能夠把一個這樣的煤礦輕而易舉地“拿”到手,且問:這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凡人”嗎?如果這個人沒有一定社會背景的話,也可以說不與當地某些“決策者”有“利益關係”的話,1萬元就想得個抱不動的“金娃娃”,那不過是“異想天開”的事情。然而,任何人也無法否認的事實就擺在了公眾面前,這裡邊的“貓膩”,就是嗅覺再不靈也能從中“聞”出點兒味道來,就看有沒有人敢於揭開蓋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