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官員分別與北京維權律師會面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歐洲議會黨團及美國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分別邀請北京多名維權律師會面。參加會面的律師表示,會上他們表達了現時維權律師的困難處境,希望美方能推動中國律師的工作不受騷擾。獲邀請會面的律師事前均被人監視行蹤。另外,亦有維權律師及六四受害人被當局限制人身自由。

歐洲議會4個黨團8名議員,週一上午與早前被當局吊銷律師執業牌照的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李和平、李方平等3人見面,地點在歐盟駐華使館,歷時1個半小時,獲邀的律師原包括另一名被司法局吊銷牌照的律師劉巍,但因她正在廣西進行維權工作,未能前往。唐吉田週二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會面前有身分不明人士監視他們行蹤。

唐吉田:我到達使館門外,發現有身分不明人士一直在跟蹤,使館門外停了兩部司法局的車輛,那些人一直監視我們的舉動,又不停打電話,但他們沒有干擾或強行阻撓我們的行動。

另一名參加聚會的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向本台記者指,會面前他與李方平均被司法局人員找去談話,司法局人員警告他們不要出席聚會,但他們均沒有理會。

李和平:我與他們據理力爭,因為律師答應了出席沒有理由突然缺席,這樣會給美國官員甚麼印象?大陸竟公然阻撓律師參加聚會,這會令中國當局丟臉,中國的顏面何存?若他們強行干擾律師參加聚會,祇會給國際社會對中國很差的印象。

唐吉田又說,與歐洲議會黨團會面時談及多個話題,包括就人權及法制事宜方面深入交流,律師們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在人權議題上繼續深入與中國公民加強溝通交流、美方能夠推動中國律師的工作不受騷擾,獨立行使律師職責。唐吉田又說,美國駐華大使館上週六亦安排助理國務卿波斯納等官員與他及江天勇會面,會談為兩個小時,會上他們兩人希望中美對話能討論廢除中國的勞教制度、互聯網與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議題,會上美方官員表示會作考慮,未有作任何具體承諾。

另外,北京維權律師黎雄兵及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亦遭當局限制人身自由。黎雄兵週二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現時家門外有兩名國保人員把守禁止他出外,週一他更遭北京梨園派出所傳喚,問話內容包括中美戰略對話、成立暴力拆遷公民關注團等問題。他說:現在我仍然被看守著,原因主要是中美戰略對話,及我在網上支持成立暴力拆遷公民關注團的事宜,我抗議亦沒有用,他們一直把我堵在家中。

差不多在同一時間,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亦被宣武區公安分局的國保人員24小時監控,不准出門。齊志勇向本台記者指,因為中美的戰略對話,以及六四臨近,相信當局的監控會持續到六四以後。他說:現時家的前後門均各有兩名國保人員看守著,就因為這個中美戰略對話罷,另外亦因為我曾發帖,呼籲六四當日向當局申請遊行,因為這些,他們就要控制我,可能要到六四以後才能自由。

每年六四或所謂的敏感時期,齊志勇都會在家中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被強制帶到郊區旅遊,對於當局肆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齊志勇對此表示強烈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