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利桑那移民法在加州點燃爭議

【新唐人2010年5月2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奧沙利文洛杉磯報導)這個星期,一些民間倡議團體聯合向華盛頓聯邦政府提起訴訟,要求制止同墨西哥交界的亞利桑那州實施新移民法。這項備受爭議的新移民法是為了解決當地的非法移民問題。新法案將從8月開始生效,但是已經在臨近的加州和其他地方引起強烈批評。

洛杉磯斷絕與亞利桑那商業往來

過去幾個星期來,在華盛頓、洛杉磯以及美國其他城市,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亞利桑那州移民法。上星期,洛杉磯市政府宣佈,禁止市府官員與設在亞利桑那州的公司進行商業往來。其他一些城市也採取了類似行動。

亞利桑那州移民法允許員警,在懷疑此人可能是非法移民的情況下,查詢他的移民身份。該法律同時要求所有移民隨身攜帶移民證件。

批評者:新法將鼓勵對種族外貌認定

批評人士認為,新法會鼓勵對種族外貿特徵的認定,支持者卻表示恰恰相反,新法可以防止員警將個人種族列入考慮。

批評人士還指出,非法移民對美國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在加州有好幾百萬非法移民,亞利桑那州有大約50萬人,他們通常與一般移民沒有差別,在農場,餐廳或者其他服務行業工作。

伊諾霍薩:非法移民對美國經濟有極大貢獻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政治分析家勞爾.伊諾霍薩說,將亞利桑那州50萬非法移民驅逐出境是不切實際也是不人道的。他表示,亞利桑那州不能沒有這些非法移民。“我們的估算是,如果亞利桑那州將這些非法人口驅離,該州至少遭受130億到1千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伊諾霍薩表示,洛杉磯加大的一項研究顯示,讓全美國大約1千兩百萬的非法移民合法化,將有助於提升美國經濟每年超過1千億美元。

批評人士:非法移民佔用公共設施

但也有人士認為,非法移民給美國的公共設施,例如學校和醫院,帶來極大負擔。他們認為,當前已經頒佈的移民法規應該得到切實貫徹執行。

亞利桑那居民:擔心邊界犯罪入侵

在亞利桑那州的一個住宅區裏,一對夫婦擔心墨西哥的毒品犯罪會從邊界蔓延過來。“你知道,那些幫派份子,那是我們最擔心的。”

在加州一個散工聚集中心,一些移民說,他們來到美國是為了工作,他們對亞利桑那通過的新法相當關注。

其中一個叫索爾的男子非常擔心。他說:“他在新聞裏、網際網路和雜誌上尋找資訊,他認為亞利桑那州新法是針對講西班牙語的拉丁美洲人的,特別是那些沒有合法身份的。”

麥凱恩:儘快修建邊界圍牆

在美國墨西哥邊界修建圍牆的工作已經被擱置,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麥凱恩表示,修建這道圍牆有助於防止非法移民。他在一個電視廣告裏這麼說:“快點完成這道圍牆!”

星期四,一群沒有合法身份的學生和支持者在洛杉磯舉行抗議,組織者辛蒂.本德蘇說,亞利桑那州的移民法應該被廢除。“這是一項不讓學生受教育,不讓人民享有生活和自由的法律。”

但是也有人認為,如果這些非法移民獲得合法身份,將使得那些合法來到美國的移民蒙受其害。

荷西.貝利斯在洛杉磯管理一家散工中心,他說,許多非法移民已經在這裏好幾年了,這些人生活在黑暗中,必須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他們沒有獲取公民的管道,所以必須要有某種改革讓這些人可以合法化。”

對亞利桑那州新法的支持者與反對者都認為,這個問題必須由聯邦政府來解決,而美國國會也應該解決這些有爭議的移民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