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人抗議通信局霸王條款 送局長烏龜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慧採訪報導)廣東著名通信維權人士陳書偉等一百多人,就廣東省通信管理局與通信企業長期勾結、設置各項霸王條款、非法搶奪用戶財產的行為。5月17日下午兩點半,到該局抗議其違法收費,並要求與局長古偉中面談,但局長閉門謝客。此次抗議有百餘名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民眾支持維權人士的倡議。

對通信企業長期非法收費,民眾無數次向廣東省通信管理局投訴,都音信全無。民眾沒辦法,才創造了這次5.17訴求加圍觀。對局長從來不接見民眾陳情,陳書偉說:「人民公僕為什麼怕見主人呢?所以他們每個人送局長一隻烏龜。」

霸王條款200條 私下扣費沒商量

這些通信維權人士主要訴求是:廣東省通信管理局明目張膽地、長期地和通信企業勾結,設置各項霸王條款,非法搶奪用戶財產。民眾多次反映、投訴後仍於事無補,公民吳偉洪、陳書偉等向越秀區公安局申請5.17集會示威也被拒。因此,廣大電信用戶自發到廣東省通信管理局繼續要求反映局長不設接訪日問題。

陳書偉告訴記者,他的《剝移動的皮》一書,列舉了200多條通信企業(包括聯通移動等)的霸王條款。這些霸王強制壟斷,強制收費,每個用戶都會無端被多扣幾塊、十幾塊,千萬用戶加起來就是一個龐大的數字。

他表示,這些霸王條款花樣百出,比如:他們扣我們的錢拿給第三方——信息服務商,招術是夥同某人成立一個公司,通過這個平台扣我們的錢;又如,你要開戶就要存多少錢在我賬上,假定300元,那300元就永遠村在那賬上;還有,開通國際漫遊,法律規定是不能收錢的,他卻要你存一筆錢,1500或3000元;再有,應該提供二年的收費清單,只提供五個月的收費單,要收多少,用戶只能給多少;還有不能帶號轉戶,隨意給用戶發短信、開通上網功能、扣選號費等等。

他認為,這些問題的根源都在通信管理局,而且主要是局長和政府部門的問題。

爭取權益不放棄 繼續抗爭送烏龜

下午2點半,圍觀的人們陸續到了現場,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四周已拉上警戒線,平時只有兩名保安,昨天突然增加到近十名保安。

過程中,陳書偉、肖青山、龍天等人開始抗議自己在日常通訊中所遇到的亂收費亂綁定等問題,在抗議中大家要求古偉中局長設接待日。現場有人喊口號,有人拿DV與警察對拍,有人打開抗議橫幅時,被不明身份者搶走。

陳書偉表示,雖然局長古偉中今天沒敢露面,指揮手下敷衍客戶,但他們決不會輕言放棄。他認為,中國人的合法權益不會輕易拿得到,繼續這種維權活動,可以鍛練他們的意志,也讓當局知道,民眾是不會輕易放棄自己權益,希望民眾都能起來捍衛合法權益,實現人與人之間的平等。

為此記者採訪了關注此事的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他說:「私下扣費、強制消費、悄悄扣費而未經用戶許可,違反了合同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電信企業長期存在強收費,強制壟斷的問題,如聯通、移動的用戶很龐大,每人扣五元,都會產生龐大的利益,卻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

他表示,強制壟斷企業之所以能夠實施這種壟斷行為,與政府監管不力有一定的關係,壟斷本身就是一個危害性的問題。

背景資料

陳書偉,35歲,潮州人。原是深圳一書商,2004年因自己的手機話費被移動公司亂收費,被逼無奈,憤而自學法律,走上通信維權道路。

陳書偉以自己的實踐經驗和調查資料寫成的書《剝移動的皮》,使通信業界震撼,這本八萬字的資料以大量的法律條文和通信維權案例揭露了通信行業中的違規違法行為,也喚醒了諸多通信用戶的維權意識。

2008年6月20日下午三點四十左右,陳書偉到深圳金光華移動營業廳交納手機費時,發現手機被多收了五元錢,遂立即對此提出質疑,卻即刻遭到衝進營業廳的七、八個身份不明人員毒打,陳書偉血濺中國移動。

過去3年裡,陳書偉花在訴訟上的交通、食宿等費用已經超過21萬,幾乎耗盡他的積蓄。

近年來,經過陳書偉和廣大手機用戶的努力,促使信息產業部一系列法規和制度出台,移動、聯通等運營商逐步走向規範,全國約八億手機用戶因此受益匪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