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看《眼淚》 勉勵警察保障人權

【新唐人2010年4月19日訊】台灣總統馬英九18日晚間到新聞局觀賞國片《眼淚》。由於電影描述警察刑求,總統認為,警察工作雖辛苦,但也必須在人權保障上做到沒有瑕疵。雖不容易,但警察是人民的保母,別無選擇。

據中央社報導,馬總統此次是受到閃靈樂團主唱Freddy的邀請,到新聞局觀賞《眼淚》。電影描述老刑警接手偵辦吸毒致死案,由於他堅持查個水落石出,意外牽扯出隱藏多年的刑求案件。陪同出席的有行政院長吳敦義、法務部長曾勇夫、即將接任檢察總長的法務部次長黃世銘、內政部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新聞局長江啟臣等官員。

馬總統致詞表示,想了解本土電影工作者對台灣的熱愛和表達方式,並提及自己與警察業務的關係相當深,特別是任職法務部時的蘇建和案,更讓他感到本片題材對警察的深刻影響。

馬總統還提到,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將台北市90幾個分局、派出所設立現代化偵訊室,採取全程錄影,用跳秒式的錄影機,後來全國警察機關也都朝相同方向改進,「刑求」已成為歷史,但不忘告訴大家這是一個警惕,要避免此類憾事發生。

導演鄭文堂致詞時說,希望可以透過本片能夠對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期盼法律和司法可以更進步。同時,他也表示巡迴映演《眼淚》時,民眾的反應相當熱烈和肯定,而且不乏警界人士,對他而言是非常好的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