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面子輕百姓 民眾反彈

【新唐人2010年4月12日訊】中國西南五省旱災持續,政府號召民眾對災區捐錢捐物,不過這次並沒有如往常一樣獲得熱情回應,甚至還有民眾呼籲抵制,原因是民眾認為政府“不缺錢”,並擔心捐款落入政府口袋會被挪為它用。

中國西南五省大旱,目前據官方公布,受災人數達6000萬,經濟損失200多億。中央政府撥付救災資金為1.6億,然而引發民眾反彈的是,上海世博耗資4千億人民幣,有網民表示,政府砸在撐面子工程上的錢,都比救災款高得多,例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就耗資3000億人民幣,滬杭磁懸浮耗資也有350億。

目前官方號召社會各界為旱災災區捐款,有不少民眾在網上公開表示反對,認為政府既然能拿出那麼多的錢撐面子,說明政府根本不缺錢,網民說,救災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群眾的捐款不可能給災區人民帶來任何實質性的幫助,更不能補了政府職責的缺失。

大陸著名作家韓寒在博客發文指出,民眾為災區人民捐款捐物是良好出發點,但未必能帶來好的結果。民眾捐款的熱情會掩蓋政府的失責。而政府失責不受追究的結果,就是以後這種事情還會繼續發生。

另外,有民眾也指出,四川地震全民捐款後,災區不見起色,捐款反被貪官貪污,因此,民眾對此次政府的號召產生質疑,擔憂老百姓的捐款到底會用在哪兒?

新唐人記者金琳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