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11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0年4月4日訊】下面一起回顧上週主要新聞事件。

1.北京購俄防空導彈系統 台灣擔憂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4月2日報導,俄羅斯已向中國交付了15套S – 300防空導彈。據合同分析家說,這次軍火交易價值可能高達22.5億美元。有台灣立委指出,中共不大可能用這類導彈襲擊台灣,但仍敦促中共停止部署對台灣的彈道導彈。

2.大陸一週五起礦難 近200人被困井下
國有華晉公司所屬的山西王家嶺煤礦,3月28日發生透水事故,153名礦工被困井下。截止到4月4日,大規模下井救援行動仍未展開,153名礦工生死未卜。3月29日,新疆正在建設中的沙吉海煤礦又發生塌方, 10名工人被困井下。3月31日晚間,河南洛陽伊川縣又有一座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根據中共官方數字,礦難死亡人數為19人,24人被困井下。4月1日,陜西省韓城市龍門鎮泉子溝煤礦於發生氣體燃燒事故,9人遇難。當天下午五點,黑龍江省七臺河市隆鵬煤礦一井發生透水事故,至今仍有5名工人被困井下。

3.重判力拓案 澳外長:問題沒解決
上海法院3月29日對力拓案作成一審宣判,包含澳大利亞公民胡士泰在內的4名被告,分別被判處7到14年的重刑,同時外加鉅額罰款。對此,澳大利亞外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隨即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中國對力拓案判得太過嚴苛,而且有關商業間諜案的審判部分,仍有許多國際關注的嚴重問題沒有解決。力拓公司則在聲明中表示,將解僱四名被判有罪的上海員工。

4.歐巴馬批准美東海上油氣開採
美國總統歐巴馬3月31日批准在美國東部大西洋進行海上石油、天然氣開採,希望通過這些項目增加就業,並減少美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

5.世界最大太陽能船首次下水試航
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船3月31日在德國基爾首次下水試航。這艘名為「星球太陽能號」(PlanetSolar)的船,由37歲的瑞士冒險家多米揚設計和建造,六年時閒共耗資1250萬歐元。船長31米,寬15米,高約7.5米,排水量為60噸,最快速度可達每小時15海浬,並可載50人。多米揚並計劃親自駕駛她,進行環球航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