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和復活節前多位民主人士被監控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的採訪報道)清明節和復活節前,杭州和北京分別有民主人士被監控,甚至被阻止祭拜去世的民主人士,他們認為,在越來越多的節日裡被限制自由,顯示人權狀況在惡化。

杭州的民主黨成員聶敏之因參加民主黨活動,2000年被杭州市公安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勞教兩年,01年因病危被解除勞教釋放,一個月後病逝。杭州近十名民主人士相約在清明節前即星期三到他的墓地憑弔,但被公安國保阻攔、騷擾、監控。

其中,剛出獄不久的魏楨棱一早被國保堵在家裡,並將他帶往派出所。至中午才將他釋放,其目的就是不讓他參加祭拜活動。

魏楨棱週四對本台表示:「我一早起來的時候,警察已經到我家裡來了,他們把我叫到派出所裡面聊天,一直到中午11點多才讓我出來,在整個過程來講,並沒有發生什麼衝突,他們態度還是比較客氣。」

被堵在家裡的還有池建偉,公安並帶走了探望他們並暫住他家的民主人士田永德。而王榮清的弟弟王榮耀也在前一天遭公安警告。

民主人士鄒巍週四表示:「前一天的5點左右,王榮耀受到了國保的警告電話,要求他不得去掃墓,還有一位北京來的先生田永德在池建偉家裡被帶走,好像被送回原籍了。」

雖然如此,其他幾位像朱虞夫、鄒巍、毛慶祥夫婦以及聶敏之的遺孀等人還是如期前往,他們在公安國保人員監視下中午11點多完成祭拜活動。

鄒巍對本台表示:「我們整個上墳的過程發覺國保、便衣一直在陵園周圍緊密的監控,我看到的就有兩部車,一直等我們上墳結束以後,國保的監控人員才撤走。」

而與此同時,本台曾報道了北京的齊志勇、高洪明等十幾人要到趙紫陽故居祭拜,卻分別被軟禁,不能成行。就連並未計劃參加祭拜活動的北京基督教人士徐永海當天也被軟禁,讓他十分不解。

週三下午,徐永海一出門即被公安攔截,表示他不能出門,說是上級領導的命令。徐永海週四對本台表示:「昨天我也沒有什麼呀,又不是敏感日子,從網上看說齊志勇要約去趙紫陽他們家,但我也沒打算去啊。可能是這樣,有人說要去趙紫陽家,他就把所有人給監視起來了,他們認為一有點事情就把我們給監視起來了,我們簡直是沒法正常生活了,我認為也可能跟復活節有關,4月4號是復活節,兄弟姊妹每個星期到我們家一起學聖經。問警察,警察也說不知道,說早晨7點他們所長就叫他來了,給所長打電話,所長也不知道。

魏楨棱表示,國內的自由空間越來越窄,連一些私人活動都不被允許,這是自由人權的倒退。他說:「我想世博會的時候到上海去一趟,他們叫我不要去,我說準備帶女兒旅遊一下,他們也不讓我去。就像3月12號,本來是孫中山逝世85週年,我想作為個人想去拜祭一下中山陵,他也不讓我去,那天他也把我叫過去,就是說正常的個人活動他們現在也限制你,這一點我覺得跟以前有點不一樣,以前這方面還稍微鬆一點,我認為是越來越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