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和复活节前多位民主人士被监控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清明节和复活节前,杭州和北京分别有民主人士被监控,甚至被阻止祭拜去世的民主人士,他们认为,在越来越多的节日里被限制自由,显示人权状况在恶化。

杭州的民主党成员聂敏之因参加民主党活动,2000年被杭州市公安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劳教两年,01年因病危被解除劳教释放,一个月后病逝。杭州近十名民主人士相约在清明节前即星期三到他的墓地凭吊,但被公安国保阻拦、骚扰、监控。

其中,刚出狱不久的魏桢棱一早被国保堵在家里,并将他带往派出所。至中午才将他释放,其目的就是不让他参加祭拜活动。

魏桢棱周四对本台表示:“我一早起来的时候,警察已经到我家里来了,他们把我叫到派出所里面聊天,一直到中午11点多才让我出来,在整个过程来讲,并没有发生什么冲突,他们态度还是比较客气。”

被堵在家里的还有池建伟,公安并带走了探望他们并暂住他家的民主人士田永德。而王荣清的弟弟王荣耀也在前一天遭公安警告。

民主人士邹巍周四表示:“前一天的5点左右,王荣耀受到了国保的警告电话,要求他不得去扫墓,还有一位北京来的先生田永德在池建伟家里被带走,好像被送回原籍了。”

虽然如此,其他几位像朱虞夫、邹巍、毛庆祥夫妇以及聂敏之的遗孀等人还是如期前往,他们在公安国保人员监视下中午11点多完成祭拜活动。

邹巍对本台表示:“我们整个上坟的过程发觉国保、便衣一直在陵园周围紧密的监控,我看到的就有两部车,一直等我们上坟结束以后,国保的监控人员才撤走。”

而与此同时,本台曾报道了北京的齐志勇、高洪明等十几人要到赵紫阳故居祭拜,却分别被软禁,不能成行。就连并未计划参加祭拜活动的北京基督教人士徐永海当天也被软禁,让他十分不解。

周三下午,徐永海一出门即被公安拦截,表示他不能出门,说是上级领导的命令。徐永海周四对本台表示:“昨天我也没有什么呀,又不是敏感日子,从网上看说齐志勇要约去赵紫阳他们家,但我也没打算去啊。可能是这样,有人说要去赵紫阳家,他就把所有人给监视起来了,他们认为一有点事情就把我们给监视起来了,我们简直是没法正常生活了,我认为也可能跟复活节有关,4月4号是复活节,兄弟姊妹每个星期到我们家一起学圣经。问警察,警察也说不知道,说早晨7点他们所长就叫他来了,给所长打电话,所长也不知道。

魏桢棱表示,国内的自由空间越来越窄,连一些私人活动都不被允许,这是自由人权的倒退。他说:“我想世博会的时候到上海去一趟,他们叫我不要去,我说准备带女儿旅游一下,他们也不让我去。就像3月12号,本来是孙中山逝世85周年,我想作为个人想去拜祭一下中山陵,他也不让我去,那天他也把我叫过去,就是说正常的个人活动他们现在也限制你,这一点我觉得跟以前有点不一样,以前这方面还稍微松一点,我认为是越来越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