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大旱 專家指中共水利建設失當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訊】中國大陸西南地區旱災持續。旅居德國的中國水利學家王維洛認為,這次旱災主要是因為中共濫行興建大量水庫,破壞生態平衡,並壟斷水資源所造成的。如果旱情持續下去,到5月雲南省可能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將面臨飲用水短缺的困境.

有輿論認為,這次大旱暴露出中共水利建設失當的長期問題,同時敦促人們反思過去以來對自然生態環境保護與水利基礎設施不足的問題。

旅居德國的中國水利學家王維洛認為,這次旱災主要是因為中共濫行興建大量水庫,破壞生態平衡並壟斷水資源所造成的。中共建政以來違反自然生態規律大舉興建了8萬7千多座水庫,導致地下水減少,地上水庫水份大量蒸發,浪費無數水資源。

王維洛:「如果這個水放在地裏的話,成為地下水庫的話,就不會產生這麼大的旱災。以前的時候植被很好,水都是蓄在地下的。像華北平原,像北京,地下水是很豐富的。而現在地下水位下降,地上再有多的水庫,他也沒有辦法。」

外界也質疑大陸西南作為幾條中國大江的源頭所在地,怎麼會出現如此嚴重的旱象?據一位在水利設施工作的消息人士指出,大陸水電廠在冬天不斷發電營運,雖然表面上增加了GDP的經濟數字,實際上卻消耗了水庫中大量的儲水。遇到長期旱災,水庫即面臨儲水不足的困境。

而且大陸的水庫經常是與水電站同步興建的。國外興建水庫的目的,原本是為了儲水,以備乾旱時有水可用;但是中共蓋水電站的目的,部分卻是想藉由水力發電營利,但這必須以放流大量儲水為代價。有些地方政府即便是本來應儲水的季節,卻依然開放1到2條水道供水電廠發電,賺取營收。遇到大規模旱象就會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

此外,近年來大陸西南的部分地區為了追求經濟效益,大量砍伐原始林,改種植大批橡膠林和桉樹林,但這兩種林木被反對的環保人士稱之為「抽水機」,因為它們涵水能力差,導致地下水位下降,也是造成這次旱災的原因之一。

媒體報導,截至今年3月中旬,大陸西南的雲南省庫塘蓄水量僅剩46億立方米,如果旱情持續下去,到5月雲南省可能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將面臨飲用水短缺的困境。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舒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