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網路審查 中共封「法輪功」最嚴密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訊】在谷歌宣佈退出中國之後,中共國務院立即發出通知,要求官方媒體嚴格把握宣傳尺度,同時,加強對網絡的監控,海外網站出現的關鍵詞語,包括國家領導人的名字,在中國都無法顯示。而在中共所有的網絡審查中,「法輪功」三個字往往首當其衝、封鎖最為嚴厲。

中共國務院最近發出「通知」,要求各媒體只能採用中央重點媒體的稿件,不准進行有關谷歌離開的研討和調查,並清理所謂藉機攻擊黨和政府的文字。「通知」還要求網站刪除聲援谷歌的音頻文字,並監控有關谷歌信息。

不過,雖然谷歌今年一月跟中共就信息審查問題叫板之時,曾經一度解除了某些敏感詞彙,比如六四、民運、達賴喇嘛等,但「法輪功」三個字的過濾從沒有解除過。媒體認為,谷歌深知中共底線,法輪功是中共打壓的首選。

大陸資深媒體人、著名民主人士馬曉明指出,中共掌控了所有的媒體和信息交流系統,特別是法輪功的真相幾乎很難被中國的廣大人民所獲知。如果用谷歌中國查詢「法輪功」三個字,全部是負面詆譭的內容。

《美聯社》25號報導,中國大陸和香港的互聯網用戶雖然目前共享相同的谷歌搜索網站,但是他們的搜索結果仍然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尤其是針對那些被中共認定是敏感話題的搜索。

為何會這樣呢?現在這個差異與谷歌無關,是因為中共政權持續進行網絡審查所致。從《美聯社》最近對谷歌進行測試的結果中,我們可以洞悉中共利用複雜的防火長城進行網絡審查。

如果你在北京,以中文「法輪功」三個字鍵入中國谷歌搜索引擎以進行搜索,網頁瀏覽器會突然間失去反應,時間長達約一分鐘。不過,如果你在香港做同樣的搜尋動作,你將會得到這個遭中共政權鎮壓的修煉團體的很多訊息。

而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谷歌中國新家的訪問量在四年內首次超過百度。自從谷歌中國網站轉向到香港,中國網民訪問谷歌的流量反倒大大增加。很多用戶都希望嘗試谷歌是否真的取消了內容審查,不過,許多網友最近發現,在長城防火牆GFW的作用下,不但原本敏感的信息,例如六四事件等無法得到搜索結果,一些領導人的名字竟然也成了敏感詞。

與此同時,在網絡即時聊天工具QQ上,出現眾多支持谷歌的用戶帳號也遭到封殺的現象。有用戶在自己的QQ狀態上寫「支持谷歌」,就再也無法訪問自己的QQ帳號。

《美聯社》表示,中共防火長城雖不是一項精密科學,但是它意味著大多數中國百姓無法接觸到大部分的敏感內容。

網友一粟認為,「如果還是採取這種很對抗的態度,接下去可能會更難堪,世博會的時候外國遊客過來,從大陸境內訪問不了谷歌的服務,……谷歌的東西不能用,肯定影響很多人,而不願意來國內,包括亞運會也一樣。」

新唐人記者周平、陳香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