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齡:泰國亂局何時了?

【新唐人2010年3月25日訊】近期,泰國的紅衫軍號召人民捐出30萬毫升鮮血「血洗總理府」,並癱瘓曼谷交通,意圖壓迫與現任總統艾比希談判,屢屢登上國際版頭條。先是黃衫軍上街,再是紅衫軍灑血。兩方和談一再破裂,到底泰國出了什麼問題呢?

自2001年起,第32任泰國總理戴克辛,因雷厲風行「商業治國」,成功將泰國帶出金融風暴、南亞海嘯的慘況,造福東部與北部的廣大貧民,聲望也水漲船高,成為歷史上第一位連任的泰國總理。然而戴克辛終因金錢政治、富豪世家惹人非議,倉皇下台。短短3年多的時間,泰國歷任6位總理,但戴克辛的影響力仍持續發酵。

2005年戴克辛下台,原因在於其雖然奉行「民主制度」、擁有廣大下層選民支持,證明自己是民心所向,其道德操守卻令中產階級與菁英份子質疑不已。如其擔任總理短短數年,立即躋身泰國第四大富豪,斂財手段令人咋舌;又以家族名義販賣旗下集團,獲利高達台幣660 多億,卻分文不納稅,民怨愈積愈深。

面對中產階級強烈譴責各種暴利、貪汙濫權的指控與抗議,戴克辛也傲然不予回應。其鐵腕禁毒雖有成效,但幾無證據下迅速槍殺2,300條販毒人命,價值觀與長久信仰佛教的人民迥異,終讓昔日堅定戰友以「欺君犯上」之罪、「擁戴泰皇」為名,組成了代表皇室的「黃衫軍」,非討之而後快。在泰皇登基60年,舉國敬君慶典的時刻,這樣的指控很快聚集民氣,造成政局動盪。不過,依循民主體制,戴克辛解散國會,下屆大選仍然有望。眼看奈他無可如何,軍人突然叛變,戴克辛就此意外流亡海外,暫居柬埔寨。

此後,支持與反對的民眾形成兩方拉扯:2007年,被視為戴克辛同盟的第35任總理沙馬獲選上台,旋又因小過失被法院判決違憲下台;2008年,第36任總理頌猜是戴克辛的妹婿,意圖修法使戴克辛脫罪,在黃衫軍再度問罪下也黯然去職。

目前的總理艾比希是人民黨主席,在兩敗俱傷下脫穎勝出,支持者也多半是中產階級與南方地區人民。然而隨著國內經濟日趨下滑,支持戴克辛的聲浪又趨強大。就在2010年初,當泰國法院宣判要將戴克辛736億元台幣的資產凍結時,人民的情緒再度高張,要壓迫總理解散國會,就釀成了這一次的遊行示威。

泰國政局之所以永無寧日,其實是在民主架構下,政客以金錢操弄、迫使執政者下台,已有食髓知味的現象。而下層民眾與中產階級的對立、「經濟富強」與「領導人品格高尚」,都成了不可兼得的兩難。然而,泰國連日「血洗大街」之際,股價表現卻亮眼強勢。

觀察家認為,這是因為泰皇九世蒲美達,仍然有著強大凝聚人心的力量。泰皇神明般慈悲護民的形象深獲愛戴,即使歷經20多次政變,相持不下的政要總在他出現時平心靜氣的俯首認錯,政變時的軍隊也都綁上象徵皇室的黃絲帶,表示師出有名。但是,這位史上在世最久的君王已高齡83歲,在瞬息萬變的世間,泰國和平的局勢能維持多久呢?會是無語問蒼天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