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士批中共司法黑暗

【新唐人2010年3月25日訊】中共司法部近日發出通報,要求律師界在執業理念上要遵守中國社會主義的本質,並以日前被判刑的律師李莊為例﹔對此,中國的維權律師和民主人士認為,如果律師說真話要被判刑,那麼這個通告讓大家看清中共司法的黑暗和罪惡。

近日,中共司法部向各地司法行政機關,就李莊案發出通報稱,李莊從一名執業律師變成違法犯罪份子,究其根本原因,在於背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的本質要求﹔通告稱必須堅持黨的事業至上、堅持擁護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貴州民主人士陳西認為,這份通告正是一黨專政的絕好註解和司法腐朽的體現。

陳西:「完全是共產黨為了保住自己的權力,在唬弄民眾,法律一旦變成黨的工具可以說這樣的法律是沒有公義沒有公正可言的。重慶一些違背司法正義的很多黑幕,律師界在李莊這個案子上,他們再次認清了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腐朽。」

去年李莊擔任黑道份子龔剛模辯護律師,後來李莊反被控教唆作偽證,遭判刑一年半﹔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認為此案像徵中國法治的生死存亡。李莊按法律履行職責,沒有違法卻反被判刑,讓人質疑中國是否還實行法治。

李和平:「它就是把無罪的李莊判刑了,可能如果是律師認真的去辦案子,去堅持法律的話,按照司法部的這個意思就是說,就是李莊(被判刑)的下場。」

去年薄熙來以打黑為名,演變成對執法律師的打壓,李莊在判刑確定當時曾經喊冤,曝出當局曾找他談話,逼其認罪。

新唐人記者寧修特約記者洛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