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太子黨插手亞視 營造香港CCTV

【新唐人2010年3月21日訊】新聞週刊(209)

長期收視積弱的香港亞洲電視,近年來一直風波不斷,去年更鬧出多次裁員和高層變動。在財政虧損下,亞視在中共接管香港短短10年曾三度易主,每次都涉及中共資金。07年6月港府批准中共國務院直屬企業中信集團及親北京的查濟民家族入股亞洲電視,首次讓國企成為香港免費電視臺的主要股東。最近,中共掌控亞視的意圖進一步暴露,在人大政協兩會期間,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大陸地產商王征高調宣佈入股亞視,令社會各界擔心亞視全盤赤化。

去年年底,香港亞洲電視大股東查懋聲家族與第二大股東、台灣富商蔡衍明之間爆出股權糾紛,事件日益升級。今年3月4日,蔡衍明透過名下的神旺媒體控股入稟高等法院,控告查懋聲等人。這次糾紛涉及後者以低價發行可換股債的問題。

一週後,3月11日,大陸地產商、榮豐控股董事長王征在北京高調宣佈入股亞視,同時還串連了五間中共國企,包括中國人壽、招商銀行、中海集團、粵海控股及北京銀行,與亞視簽訂所謂的戰略合作協議,據稱以廣告等方式支持亞視。15日,王征首次以義工的身份高調現身亞視總部。

榮豐控股董事長王征:作成亞洲的CNN,全世界對亞洲感興趣的人每天都會收看ATV,向著代表香港良心的電視臺這個目標,我們這個航船起航了!ATV萬歲!

資深傳媒人,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批評王征態度浮誇。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你有錢可以辦成CCTV,但是你不可能辦成一個CNN,辦成CNN的時候,你一定要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編輯自主權才行,但是像王征這種紅頂商人可以這樣做到嗎?除非他願意犧牲他的全部身家和共產黨決裂,因為你這樣做了,共產黨要整你,他願意付出這個代價嗎?這種人我不相信的。

蔡詠梅表示,太子黨出身的王征,是上海第一豪門盛氏家族第四代成員、“中國近代工業之父”盛宣懷的曾孫,跟從母姓。父親舒同在擔任中共山東省委第一書記時,因大力推動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在山東的實施,造成幾百萬人餓死的慘劇,可說是人民的罪人。她並認為王征在大陸經商的背景複雜,相信在官商勾結下快速致富,中共也看重其持有香港身份證,正符合官方有關亞視必須由港人執掌的規定。

她指今次事件明顯是中共向外輸出軟勢力的一部分,打正旗號,完全不需遮掩。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然後會灌輸中國大陸的那些國家主義、民族主義這一套東西,現在已經是播新聞之前要播國歌,這些已經來,這東西會再加強,我覺得等於是宣傳,我們叫宣傳,中國共產黨的軟勢力在輸出,甚至洗腦等等。

立法會資訊科技委員會副主席李永達議員擔心,這些大陸企業會左右亞視運作的自主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我最關心就是它們會不會透過聯盟的方式,直接或間接影響或甚至操控亞洲電視新聞節目的編輯自主,或是新聞採訪的自由,這個是我要極為留意的。

李永達形容今次交易是走法律漏洞。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你可以說它走法律漏洞,因為如果是直接國家機構集資投資亞洲電視,我相信廣管局和政府就很難批准的,因為這是境外人士這麼大資本。

他認為亞視已進一步大陸化。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有五個國家機構國企,類似和它有廣告的合約關係,甚至有合作關係,其實他想告訴全世界和香港人聽,這個是國家支持的電視臺。

李永達指出,北京當局希望亞視成為中共官方喉舌。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根本上它希望有一個喉舌為國家政策講話,或是支持一些政治任務,包括支持特區政府在這裏(香港)代表國內中央政府,有一個電視臺的聲音可以發出來。

另一位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也擔心國企插手會影響亞視的新聞自主。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因為大家知道香港最寶貴的地方就是自由度,如果新聞自由受到操控的話,對香港整個未來發展會有很大很大的影響,對於我們生長在這裏的人都構成很大的威脅,因為我們唯一能保障我們自己的就是新聞自由。

香港民主黨創主席老李柱銘對此則不感詫異。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因為凡是集權的政府它不想香港特區有新聞自由,所以它國家直接參與,其實對亞視來講,已經不是第一天,不時都透過香港人,只不過現在是北京的人選,不過這個也是香港永久居民,在法律上沒問題。當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亞視自己這麼做它會,它也不是這麼多人看亞視老實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