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洗頭水含毒 籲淘米水洗髮

【新唐人2010年3月18日訊】繼去年初有大陸知名品牌洗頭水被曝含致癌物後,近期廣州有媒體把十款暢銷洗頭水送檢,結果發現九款含有緻癌化學溶劑二噁烷,長期使用可能致命。

據報導,大陸去年曾發現某知名品牌的沐浴露含二噁烷,每公斤含量為三點二七毫克,這次送檢的十款洗頭精,其中七款超過十毫克,最嚴重一款更含近20毫克,比問題沐浴露多出六倍。

二噁烷屬工業用溶劑,有毒,對皮膚、眼部和呼吸系統有刺激性,並且可能對肝、腎和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尤其像洗髮時熱水導致皮膚血管擴張,吸入的致癌物會更多。

國家化妝品監督檢驗中心人員曾向採訪的媒體表示,他們只負責檢驗二噁烷的含量,至於合格與否他們不做判定。洗頭水企業也稱,政府並沒有要求他們對採購的原料和成品中的二惡烷進行檢測,也沒告訴他們含量多少是“紅線”。

另有行內人士透露,不光是洗頭水,市面不少洗手液、沐浴露都含二噁烷。此外,有衞生產品原料供應商提醒,桑拿、按摩中心提供的免費洗浴產品當中的含量更多。

有一民眾提出建議:少用化學洗滌劑,多用天然物質來洗髮,比如用淘米水、蘆薈汁、蛋清等來洗髮,既便宜又放心。

新唐人記者金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