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洗头水含毒 吁淘米水洗发

【新唐人2010年3月18日讯】继去年初有大陆知名品牌洗头水被曝含致癌物后,近期广州有媒体把十款畅销洗头水送检,结果发现九款含有致癌化学溶剂二噁烷,长期使用可能致命。

据报导,大陆去年曾发现某知名品牌的沐浴露含二噁烷,每公斤含量为三点二七毫克,这次送检的十款洗头精,其中七款超过十毫克,最严重一款更含近20毫克,比问题沐浴露多出六倍。

二噁烷属工业用溶剂,有毒,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且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尤其像洗发时热水导致皮肤血管扩张,吸入的致癌物会更多。

国家化妆品监督检验中心人员曾向采访的媒体表示,他们只负责检验二噁烷的含量,至于合格与否他们不做判定。洗头水企业也称,政府并没有要求他们对采购的原料和成品中的二恶烷进行检测,也没告诉他们含量多少是“红线”。

另有行内人士透露,不光是洗头水,市面不少洗手液、沐浴露都含二噁烷。此外,有卫生产品原料供应商提醒,桑拿、按摩中心提供的免费洗浴产品当中的含量更多。

有一民众提出建议:少用化学洗涤剂,多用天然物质来洗发,比如用淘米水、芦荟汁、蛋清等来洗发,既便宜又放心。

新唐人记者金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