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經委會:博智七年內不得轉讓南山

【新唐人2010年3月11日訊】台灣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星期四聽取英商博智公司入主南山人壽的專案報告。經濟部施顏祥表示,目前看不出博智有中資身份,但還必須進行實質審查。經濟委員會最後做成決議,要求博智公司承諾7年內不會轉讓持股,同時具體要求保障台灣員工和保戶的權益。

南山人壽的新買主博智中策究竟是不是中資企業?南山人壽未來何去何從?引起朝野關切。

立法委員丁守中:「我們所關心的是,適不適格的問題這個公司(博智中策)從來都沒有在保險業務有關任何的業績,而且臨時組成的,基本上是屬於私募基金為甚麼可以來收購南山人壽。」

經濟部長施顏祥:「因為目前它只是把書面資料送過來,我們還沒有辦法作實質的審查,要進入實質審查之後,才能對委員剛才所談的意見做深入的分析。」

施顏祥表示,今天向立法院報告後,經濟部會召集各部會進行實質審查。

立法委員潘孟安:「最重要的他的經營權營運計劃裡面,實質審查的投資的部分是我們投審會,營運計劃裡面我們金管會如何把關?」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經濟部轉來中策資料之後我們針對這個部分,我們另外提了我們覺得相關他另外補充的40幾個問題。」

投審會表示,博智公司認購可轉換公司債共有44人,其中4人有政協委員身份,是否屬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規定的大陸地區人士,還要再詢問陸委會。

經濟委員會最後通過決議,要求針對持股超過10%大股東的適格性,要求博智公司承諾7年內不得轉讓持股,查明有無代拍借股或者中資聯合外資炒作股市以及團隊經營能力等。

至於台灣四萬多名員工以及400萬名保戶,立委要投審會要求博智中策具體承諾維護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阜東、林佩縝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