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南旱情嚴峻 逾千萬人受災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訊】入春以來,中國西南五省乾旱持續。全國約1千500萬人飲水困難,部分災區已限制用水。雲南地區近九成農作物受災,千萬畝農田絕收。隨著旱情持續,飲水困難的人數正每天以數以萬計的規模在增加。

中國雲南、貴州、廣西、重慶、四川等五省區,入春以來旱情更加嚴峻,其中雲南大部、貴州西部和廣西西北部已達到特大乾旱等級,全國約有1500萬人因乾旱而飲水困難,重災區雲南曲靖,農村由於沒有自來水,地方政府也沒有進行救助,民眾只能自己打井找水吃。

曲靖民眾:「我這邊倒是家裏挖的井,挖的井水。唉,要個啥的説明來——-還要國家幫助。」

雲南城區的供水,目前也只能確保到4月底,曲靖城區每人每天限制可用水量,從120升降到80升,洗浴中心和洗車行等高耗水行業,已關停或限制供水。

據官方媒體消息,西南五省農作物受旱面積達5千6百68萬畝,其中雲南的秋冬作物2010年小春播種面積3,700萬畝,受災面積已達3,148萬畝。一位雲南石林縣農民,對於今年農作物可能絕收,表示無奈。

石林民眾:「農作物今年基本上沒有了。因為沒有水源來灌溉嗎。」

根據氣象預測,3月份五省區大部降雨仍可能較常年同期偏少。未來10天裏,主要旱區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2℃,旱情仍將持續發展。

新唐人記者謝玲、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