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戶籍改革共同社論 陸媒遭整頓

【新唐人2010年3月5日訊】中國13家媒體發表促請戶籍改革的「共同社論」後,遭到中共中宣部施壓,發起的「經濟觀察報」社長兼總編輯劉堅遭嚴重警告,一名副總編輯被記過,起草社論的「經濟觀察網」副主編被開除。

據中央社報道,中國經濟發展和城鎮化加速促使現行戶籍制度遭到眾多質疑,大陸13家媒體日前發表促請戶籍制度改革的「共同社論」後,戶籍改革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香港明報報導,「共同社論」發表後,在中宣部強大壓力下,發起「共同社論」的北京「經濟觀察報」高層受到整肅。

中國11屆全國人大及政協3次會議正在北京舉行,北京當局為營造兩會和諧氣氛,已下令大陸媒體對最近發生的如退伍軍人上訪、北京市拆遷補償紛爭等事件,通通不准報導。

北京當局劃定的禁區範圍除了「共同社論」外,凡涉及北京的負面新聞也一律不准報導,媒體報導外地的負面新聞只能轉載新華社稿件。

當局還要求各家網站禁止轉載對退伍軍人的上訪維權、部分工行職員上訪、企業退休員工待遇問題、「萬裏大造林」受害客戶等上訪內容、北京市拆遷補償等事項,北京農民工子女升學問題的負面新聞也遭限制。

此外,有關城鄉結合部拆遷導致農民工子女失學的報導,各家媒體只能轉發官方解決此事的正面新聞,「只能說好,不能有任何異議」,同時要求大陸媒體不准炒作 廣西煙草局局長「性愛日記」新聞,甚至連北京市小學生過早放學、下課後乏人照顧,學校為補課教師加工資一事也不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