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向兩會呼籲戶籍改革無實際意義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訊】在中共人大、政協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大陸10多家媒體,於3月1號罕見的發表共同社論,敦促加速制定戶籍制度改革的時間表。時事評論家橫河先生認為,實際上人大、政協並沒有決定戶籍制度是否改革的權利。

大陸17家媒體發表共同社論,呼籲逐步廢除戶籍制度;BBC的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稱,方式罕見,社論的內容和行文措辭也很不尋常;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則認為,戶籍制度的問題由來已久,不是新話題,只是藉助媒體的討論將它又炒熱了一點。他說,人大和政協只是橡皮圖章,並沒有改變重大事情的權利。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看出人大改變了橡皮圖章的性質,也沒有看到政協改變了花瓶的性質,取消戶籍制度,這麼重大的事情的話,事實上人大並沒有個權力,政協也沒有這個權力。」

當代中國的戶籍制度,是在戶口管理制度中附加政治、經濟功能,用以控制農村人口流入城市。橫河還指出,中共統治的基礎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共產黨的基層組織,另外一個就是戶籍制度。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戶籍制度它不是一種登記制度,而是一種監控、管理和限制人民的制度,而且是等級的制度。」

橫河表示,這些媒體聯合發表的呼籲議題,除非呼應中共上層為了某種利益集團的需要,否則兩會連提案的機會都不會有。他覺得,這種對兩會的呼籲沒有甚麼實際意義。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明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