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給民眾電話拜年被指花公款宣政績

【新唐人2010年2月18日訊】今年農歷新年,江西各級政府與電信部門合作,新推出電話語音拜年方式。節前,江西數十個區、縣、市的黨政一把手錄製好拜年語音電話,在新年期間,電信部門負責將拜年電話陸續打給民眾,拜年電話總量達數百萬,花費估計要有上百萬。

據大陸媒體報導,拜年電話的內容大致是這樣的:向轄區內民眾報告本地過去一年的發展成績,在向市民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謝的同時,黨政“一把手”還在電話裏透露了來年的發展目標,懇請市民予以支援。3分鐘的拜年電話以祝福市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結束。
有關人士稱,電視、報紙拜年,領導正襟危坐,市民會有距離感,所以電話拜年是“為了和百姓套近乎”
  
對此,《新京報》報刊登的一篇評論說道,官員電話語音拜年,這種“一對一”的方式貌似拉近了官員與民眾的距離,可實際上,它與電視、報紙拜 年本質上沒什麼不同,都屬於沒有互動的單向交流,官員掌握著說話的權力,民眾只有俯耳傾聽的份兒,官員與民眾的隔閡依然存在。一個語音拜年電話要花費一毛多錢,幾百萬個電話,總花費估計要有幾十上百萬,這樣的錢花得真不值,要想“和百姓套近乎”,官員還不如把這巨額的電話費變成新年的紅包,帶到基層單位和 社區去廣泛散發。
  
評論說,有關官員透露,電話錄音拜年總花銷比在大眾傳媒登廣告要省不少,是“花小錢,辦暖人事”。可幾十上百萬是“小錢”嗎,花得值得嗎?中國 的行政成本之高,恐怕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官員們動輒不在乎那幾十上百萬是“小錢”?政府花錢理當精打細算,講究做事的績效,不該花的,納稅人不同意的, 一分錢都嫌浪費;該花的,真正造福民生的,一分錢都不能少。很明顯,電話錄音拜年這事,納稅人會同意嗎?
  
評論說,官員費唇舌向民眾宣傳“本地過去一年的發展成績”,效果可能適得其反,地方發展好不好,民眾心中自有一桿秤,官員說得天花亂墜也沒用, 如果明明一個地方治理不力,民眾幸福感低落,官員卻極力美化現實,那只會讓民眾反感。“向民眾透露來年的發展目標,懇請市民予以支援”,這也有問題,對地 方的發展目標,民眾不應只有支持的份兒,而應有權參與制定,對於不合理之處有權質疑、批評,監督政府工作,這才是民眾對政府的最好“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