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2009年中國社會衝突狀況

【新唐人2010年1月31日訊】歲末年初之際,本台《中華世界》專題,為大家請來了目前生活在美國的知名學者何清漣女士。何清漣女士於日前當選在海外選評的2009年中國百大公共知識分子之一。她在本次節目中要與大家一同就2009年中國社會衝突的狀況進行總結,並做展望。就此,請聽何清漣女士的分析。

記者:何清漣女士您好!感謝接受本台採訪,請問您能否為我們總結一下2009年中國社會衝突的情況?

何清漣:可以。這是西方社會經常問我的一條。中國經濟那麼發展,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社會反抗事件?我說,正因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模式有問題。從九十年代後期以來,出現了這麼一種情況,就是經濟增長的類型與社會反抗的類型極其相近,有同步性。比如,九十年代末期以來,中國房地產一直是中國經濟的龍頭企業。中國增長主要是在地產、礦產、金融、股市這四大板塊裡發展。那麼,和房地產、礦產有關的就是土地。所以,中國社會反抗的類型,也就主要是三個類型:在農村是征地,在城市是拆遷,還有就是環境維權。環境維權就是因為環境問題發生的衝突,也是牽涉到農村土地使用的方式。

就是污染企業往農村地區轉移。我們都知道,就在十一月下旬以來到十二月,廣東省就發生了三起。而且,去年環境事件特別多。大家都知道陝西鳳翔和湖南武岡兩個地方分別出現了上千例血鉛兒童。這是由於當地煉鉛,導致空氣污染,最後出現大批血鉛兒童。然後,番禺的事引發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多年來,也是很多地方社會反抗的一個主題,這就是垃圾焚燒。垃圾焚燒,造成番禺的人起來反抗,迫使當地暫時終止了這個項目。

然後,廣州市的花都區,還有深圳市的龍崗區都起來倣傚。去年發生的十大社會衝突中,有六件與環境有關。剛才我已講了三件了。此外,還有蘇州、北京等地發生的,也是反對垃圾焚燒。這一成為現在非常大的問題。就是因為根據資料,現在好多地方在垃圾填埋場的周圍已經出現了高發病區。癌症、呼吸道病都已非常多了。這都是有數據的。所以呢,當地的居民,像北京六里屯,這幾年來,每年都在持續地反抗。還有北京阿蘇衛、高安屯。

另外,還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國家環保局在「六五」環境日宣佈他們已經做了很多努力,中國的環境已經得到了改善。但是十一天以後,《人民日報》引用審計署的話,說中國的環境整治,貪污腐敗,挪用資金非常嚴重。投入千億,沒有治好「三湖三河」的污染。老百姓的千億血汗錢都打了水漂。像這樣政府部門之間唱反調的事情出現,那這是一個很大的事件了。

這說明,環境問題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裡都是我看到的現象。而且,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為什麼判定環境維權會是一個趨勢呢?去年,揭露了環境評估領域的很多腐敗現象。國家環境部的一些高官也捲入裡面。環評領域成為腐敗的高危地帶。還有就是河南民工張海超刨胸驗肺之舉,中國意識到全國有六十四萬塵肺病人存在,還有一千六百多萬家有毒有害企業,造成兩億人受到職業病危害。所以,2009年發生的這一切都告訴中國人,2010年環境衝突將承接近年來逐年上升之勢,成為社會衝突的重點。

記者:那中國的環境維權是否與全球氣候變化也有一定的關聯呢?

何清漣:沒有!從我現在看到的資料和中國披露的材料來看,完全是中國本身的問題。比如,遍佈全國的一百多個癌症村,有很多高污染的化工企業。這跟氣候變化無關。還有中國的污水,現在很多水已經不能引用。原來公佈說有三億人,最近資料說64%的中國人已經飲不到乾淨水。這也跟氣候變化沒有關係,而是中國的工業污染。

而且從2007年開始,中國經濟出現垮破以後呢,中國在環評上面大開綠色通道,把環評變為虛有形式。所以,路透社記者在「六五」環境日時,曾就此問過國家環境部長。結果,環境部長說,並非如此,中方評估很嚴。結果,一般外國人批評中國,很容易引發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但是,這一次正好相反。在網上,有一萬多個跟貼。在這條信息之後,有一萬多個跟貼。95%以上表示不相信,並對環境問題提出自己的意見和看法。

至於中國政府自己公佈的環境維權的案件呢?我這裡有一個數據。從97年以後,環境污染投訴直線上升,2002年就有五十萬起。以後,每年的上升比例是 30%。從 2006年開始,全國每兩天發生一起水污染。2007年時擔任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說,環境污染已經佔整個上訪問題的20%。2007年全國環境污染引發的上訪投訴有六十多萬起,其中引發衝突的達八萬多起。那麼,今年社科院發佈的《社會藍皮書》強調,2009年發生的各種群體性事件當中,和環境原因相關聯的群體性事件快速增長。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記者:展望2010年中國社會的發展趨勢,您是如何分析的呢?

何清漣:我認為情況會更嚴重。因為現在要保增長。中國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經是負數,主要是搞房地產這個泡沫。如果在這樣下去,會引起大問題。所以這方面可能要控制,但地方政府需要保稅收。所以,唯一的,就是再引進大規模的污染企業。比如,全球最大的MDI項目,居然通過環評,落戶重慶。現在,專家都在擔心污染三峽。而且,重慶那一帶的居民,包括下游的居民都已經在擔心,飲用水源將來會受到嚴重污染。

我覺得中國的這個問題會很嚴重。這一點是目前2009年已經看得出趨勢的。而且,一個國家保護環境,基本靠三道屏障:一是法律,二是企業投產以前的環境影響評估,三是對企業污染的檢測。但是,中國這三道屏障,現在在形式上很完備,實際上不起作用。法律法規總共有兩千多項,但潘岳曾經說過,環保部門立法雖多,慣用的不多。第二就是環保局的環評機構,現在成了腐敗的高發地帶。現在揭發出來的,從2002年到2008年全國涉及環評腐敗的案件,共有70多件,都是部門以上領導,好多還是第一把手。

所以,這些環境污染企業大規模落戶中國的城鄉,主要還是一把手工程。第三點就是環境監測。環境監測現在也是沒有用的。很多地方都檢舉,中央電視台也講過,就是別人去檢查的時候,就在污水管道排放自來水,這當然可以實現污水處理達標。但檢查組一走就開始排放污水。污水導致當地農田高污染,而且莊稼都死絕。

所以,我預感到,就是根據2009年的發展,和中國經濟將來發展的領域和走向,我認為環境發展會更嚴重。而且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PX項目的生產基地。PX項目和MDI一樣,都是苯。一個是二甲苯,另一個是二苯基甲烷。這個苯是一種化纖原料,現在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不生產。亞洲是一個大的生產基地,但主要是集中在中國。

記者:好!感謝何清漣女士接受本台採訪。

何清漣:謝謝!

2010-01-10

--原載:《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