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國際救援 面臨重重挑戰

【新唐人2010年1月27日訊】(據美國之音報道)兩名美國高級官員說,全世界在幫助海地從嚴重地震災害恢復的努力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醫療救援和食品分發。星期一有關分發食品時出現混亂的報導顯示,在很多倖存者繼續搜尋喪生者、悼念失去的親友、以及為滿足食物和水的基本需求而掙扎之際,他們的處境相當艱難。

*挑戰:食品分發*

星期一,在被地震毀壞的海地總統府外面,一個每天分發救援品的站點發生混亂,一小隊聯合國維和部隊與大約4000名飢餓、絕望的海地人對峙。

聯合國維和部隊在看到將出現麻煩的跡像後鳴槍警告,但是隨後被迫後撤。一大群年輕人把其他人踩在腳下,哄搶裝有大米和豆類的箱子。

美國國務院負責協調救災和重建的官員陸克說,儘管有大批的食品從海外運進海地,但是更大的挑戰是如何把食品送到急需救援的人的手中。

陸克說:“在食品的問題上,我們現在並不擔心食品不夠,而是如何能克服分發食品的困難。不同地區的困難有所不同,包括公路、交通、以及是否有足夠的卡車等問題。不過,看來所有這些問題每天都在好轉。”

海地遭受了里氏7級的毀滅性大地震,將近100萬人無家可歸,成千上萬人逃離了首都太子港。很多海地人仍然露宿街頭或住在收容地的帳篷裡。

海地政府估計,地震造成多達20萬人喪生。

*挑戰:醫療救援*

在海地運作了30年的救援組織–拯救兒童的發言人康拉德說,食品、水和醫療仍然是最緊迫的需求。

康拉德說:“我們醫療隊報告的病情是人們通常預期會發生的結膜炎、皮癬等。出現了一些痢疾病例,這令人十分擔心,因為痢疾會導致幼兒喪生。但幸運的是,沒有爆發大規模的痢疾疫情。”

在海地指揮美軍行動的基恩中將說,加大醫療救援的力度和重建海地醫療基礎設施是一大挑戰。基恩說:“這裡原有的醫療基礎設施已經毀壞。地震後只有一家醫院能夠運作,是那家阿根廷醫院。”

基恩中將說,來自其它國家和非政府組織的醫生在首都各處幫助建立臨時醫療站的努力中一直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還需要加大努力。

基恩說:“我們和聯合國以及美國國際開發署共同努力。我們認為,需要建立一所5000床位的醫院,這樣才能治療那些從美國海軍’安慰號’醫療船以及各處醫院轉來的傷病人員。”

基恩說,美國海軍“安慰號”海上醫療船自從上星期抵達以來已經在船上接納治療了300名受重傷的倖存者,進行了100多次手術。

美國官員說,除了提供醫療和食品救援之外,美國還與國際社會一道尋找能增加海地人就業的途徑。

拯救兒童組織發言人陸克說,美國政府希望能在1月底以前創造2萬5000份工作,具體方法是僱人進行清理工作,包括從街頭清掃廢墟和清除堵住公路的倒塌建築物。

陸克說,創造就業是海地重建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向海地經濟注入資金的一個關鍵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