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国际救援 面临重重挑战

【新唐人2010年1月27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两名美国高级官员说,全世界在帮助海地从严重地震灾害恢复的努力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医疗救援和食品分发。星期一有关分发食品时出现混乱的报导显示,在很多幸存者继续搜寻丧生者、悼念失去的亲友、以及为满足食物和水的基本需求而挣扎之际,他们的处境相当艰难。

*挑战:食品分发*

星期一,在被地震毁坏的海地总统府外面,一个每天分发救援品的站点发生混乱,一小队联合国维和部队与大约4000名饥饿、绝望的海地人对峙。

联合国维和部队在看到将出现麻烦的迹像后鸣枪警告,但是随后被迫后撤。一大群年轻人把其他人踩在脚下,哄抢装有大米和豆类的箱子。

美国国务院负责协调救灾和重建的官员陆克说,尽管有大批的食品从海外运进海地,但是更大的挑战是如何把食品送到急需救援的人的手中。

陆克说:“在食品的问题上,我们现在并不担心食品不够,而是如何能克服分发食品的困难。不同地区的困难有所不同,包括公路、交通、以及是否有足够的卡车等问题。不过,看来所有这些问题每天都在好转。”

海地遭受了里氏7级的毁灭性大地震,将近100万人无家可归,成千上万人逃离了首都太子港。很多海地人仍然露宿街头或住在收容地的帐篷里。

海地政府估计,地震造成多达20万人丧生。

*挑战:医疗救援*

在海地运作了30年的救援组织–拯救儿童的发言人康拉德说,食品、水和医疗仍然是最紧迫的需求。

康拉德说:“我们医疗队报告的病情是人们通常预期会发生的结膜炎、皮癣等。出现了一些痢疾病例,这令人十分担心,因为痢疾会导致幼儿丧生。但幸运的是,没有爆发大规模的痢疾疫情。”

在海地指挥美军行动的基恩中将说,加大医疗救援的力度和重建海地医疗基础设施是一大挑战。基恩说:“这里原有的医疗基础设施已经毁坏。地震后只有一家医院能够运作,是那家阿根廷医院。”

基恩中将说,来自其它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的医生在首都各处帮助建立临时医疗站的努力中一直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还需要加大努力。

基恩说:“我们和联合国以及美国国际开发署共同努力。我们认为,需要建立一所5000床位的医院,这样才能治疗那些从美国海军’安慰号’医疗船以及各处医院转来的伤病人员。”

基恩说,美国海军“安慰号”海上医疗船自从上星期抵达以来已经在船上接纳治疗了300名受重伤的幸存者,进行了100多次手术。

美国官员说,除了提供医疗和食品救援之外,美国还与国际社会一道寻找能增加海地人就业的途径。

拯救儿童组织发言人陆克说,美国政府希望能在1月底以前创造2万5000份工作,具体方法是雇人进行清理工作,包括从街头清扫废墟和清除堵住公路的倒塌建筑物。

陆克说,创造就业是海地重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向海地经济注入资金的一个关键途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