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昆明橋塌責氣候 專家意見惹民怨

【新唐人2010年1月7日訊】最近大陸橋樑接連不斷出現狀況。繼上海“橋塞塞”、南京“橋糊糊”,昆明又出現了“橋塌塌”,專家認為橋塌不排除天氣原因,這一說法引起民眾的強烈不滿。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3號下午2點20分左右,雲南省昆明市新機場建設工地,一座正在興建的橋樑發生垮塌,造成7人死亡,34人受傷,其中8人傷勢嚴重。

事故發生時,工人們正在進行混凝土灌模工程,發生垮塌時,灌模工作臨近結束。而垮塌的長度約38.5米,寬13.2米,支撐高度約8米。

新華網報導說,承包工程的雲南建工集團市政公司“總工程師”甘永輝分析垮塌原因,他表示:不排除天氣原因。建工集團質監部部長黃志斌則說,當時工地風大、灰大。

把橋垮塌原因歸結於天氣原因,激起了民憤,民眾斥責專家為豆腐渣工程做掩飾。網友質疑:難道橋是稻草人,風一吹就倒!

據了解,昆明新機場是總投資230億的國家重點建設專案。深圳的一位網友表示: 230億啊,不是230塊!甚麼品質啊?工程師說是天氣原因,以為全中國人都是傻子嗎?那北方豈不是不用搞工程了。

網民“劍膽棋心”不無調侃的說:“專家真不愧為專家,見識就是不一樣。現在專家每次的觀點都可以總結出規律來了:事故都是自然災害;樓倒是因為壓力差;汶川徹底關大橋是山體滑坡50噸石頭砸的;昆明機場立交橋是這該死的天氣害的。”

在頻發的工程事故面前,中共給天氣賦予了最新功用。2008年9月8號,山西省襄汾縣新塔礦業公司發生一起特大尾潰壩事故,造成277人死亡,33人受傷。在最初解釋事故原因時,當地官方大談天氣,對外統一口徑說“因暴雨發生泥石流,導致尾礦庫被沖毀。”《中國新聞週刊》的現場調查卻表明,當地發生潰壩事故的前10天裏,只有一天下了毛毛雨,其餘9天滴雨未落。最終,國務院調查組認定這是一起重大責任事故,包括原山西省省長孟學農在內的一批官員被問責。

去年7月23號,河北晉州一座還沒有交付使用的電視塔在狂風暴雨中斷成兩節。當時刮著9級大風,施工方一口咬定這是自然災害。司法機關介入的結果卻表明,這是一起結合行賄受賄、怠忽職守、粗製濫造於一體的腐敗案件。

香港鳳凰網評論:如果天氣可以成為推脫責任的盾牌,那麼事故和災難將因為懲戒的缺位而變得綿綿無絕期。

新唐人記者洛溪、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