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焚拒遷戶席新柱的妻子呼籲關注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道)週一自焚抗議拆遷的北京海淀區拒遷戶席新柱,目前仍未脫離危險。他是持有美國「綠卡」的中國公民,而妻子及女兒早年已入籍美國。席新柱的妻子龍淑芳向本台指出,因為收到中國當局的強拆令,夫婦倆年中返回大陸處理。龍淑芳坦言無有想過事件會發展到如此地步,現時她的探親簽證快到期,她呼籲外界關注她們的處境。

  
自焚抗拆的原北塢村村民席新柱,他面部及手臂等被嚴重燒傷,現時仍然在304醫院燒傷科重症監護室治療,他妻子龍淑芳每日都看護著他。

龍淑芳週三下午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丈夫的傷勢很重,仍未脫離危險期。她說:「現時情況很難說,因為他呼吸道燒傷很嚴重,可能要做些手術,但以他這樣的情況,根本無法進行。」

房子遭強拆後,她與婆婆及丈夫的弟弟一家5口,暫時住在朋友家中。龍淑芳說,遭強拆的樓房是老爺在世時買下,他們一直居住,直至多年前她女兒到美國留學,龍淑芳亦跟隨女兒到當地,其後兩人入籍美國,丈夫近年亦拿到「綠卡」。由於收到大陸當局的強拆令,她夫婦才於今年5月回來北京處理事件。

龍淑芳說,他們一直希望透過協商解決問題,但期間丈夫卻遭身份不明人士毆打致腳部重傷,無法離開而被迫留下,龍淑芳說,若果當局肯接受協商,事件根本不會發展到如此地步。她說:「問題一直不獲解決,原先是打算離開的,但丈夫堅持,指房屋住了那麼多年,強拆不合理,才稍稍逗留一會,但11月24日,丈夫在家門前 突遭不明人士毆至全身多處骨折,右腿不能行動,他自焚當日坐在沙發上,我想若強拆人員及時制止他,根本不會有這個結局。

丈夫傷勢不表樂觀,持回國探親簽證的期限將快屆滿,現時感到十分徬徨無助
的龍淑芳指,丈夫的情況根本無法離開北京,若果簽證不獲延長,她可能會先回美國,由叔叔照顧她丈夫。

龍淑芳說,雖然自己是美國公民,而她姐姐也是聯合國專員公署駐北京辦事處的職員,但她不想再有家人受事件牽連,亦不打算透過外交層面解決事情,但所有可行方法她已經走過,龍淑芳感到萬分無奈。她說:「我現時很亂,畢竟事件是發生在大陸當地,我不希望中國的內政受到任何干擾,但因為強拆不合法,我到過村委會投訴無結果,向政府部門上訪,無結果,他們說祇能透過訴訟,我走遍各個政府部門,都不成功。」

龍淑芳表示,會考慮將違法單位告上當地法院,索賠財產、丈夫醫療費用及精神受創等損失。

龍淑芳呼籲外界關注她們處境,記者致電美國駐華大使館查問會否為她提供協助,而大使館的新聞發言人要求本台記者透過電郵提交問題,他們瞭解後再作出回應。

龍淑芳指,他們位於北塢村的房產,是20年前她老爺在世時以6千元購買的,他們持有有效的房產證明。海淀區政府今年2月,以北塢村作為舊村改造的試點工程啟動拆遷徵地工作,要求村民自願騰退改造,沒有任何法律手續,當局為了令村民自願騰退,不但政府部門領導頻密到訪,從6月以來,村裡更出現不明身份分人士,砸毀門窗,甚至斷水斷電等進行逼遷。

席新柱認為當局提出的賠償金太低,一直拒絕搬走,本週一在強拆令屆滿的前一日,逾百名強拆人員闖入龍淑芳家中,席新柱將汽油灑在身上,並拿打火機威脅強拆人員離開,但強拆人員不但未有制止,還慫恿他點火,最後席新柱全身著火,送往醫院搶救,他妻子及弟弟等家人被強拆人員控制,房子隨後被拆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