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瑞典半年輪值主席工作

【新唐人2009年12月17日訊】瑞典在擔任輪值主席國的這半年,歐盟經歷了兩件非常艱難但重要的事情,一是里斯本條約的最終批准;二是歐盟針對氣候變遷的計劃。讓我們來看看歐盟政策專家對瑞典首相賴因菲爾德這半年工作的評價以及首相本人的感受。

瑞典在擔任輪值主席國的這半年,歐盟經歷了兩件非常艱難但重要的事情,一是里斯本條約的最終批准;二是歐盟針對氣候變遷的計劃。讓我們來看看歐盟政策專家對瑞典首相賴因菲爾德這半年工作的評價以及首相本人的感受。

瑞典首相在半年前接任主席的時候就面臨著幾件棘手的問題,包括里斯本條約因爲愛爾蘭和捷克一直未能順利通過;以及在全球關注的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歐盟應該以甚麽樣的姿態出現。

歐洲政策中心研究部主任米斯洛里(Missiroli)認爲,瑞典在推進里斯本條約的通過上是非常成功的:“那一部份是非常成功的。他採用的方式是外柔內剛,這是達成最終目標所必需的。”

米斯洛里先生說,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瑞典過多的試圖突現本國在這方面的優勢:“有人說,瑞典並沒有很好的盡到作爲主席國的責任,更多的是符合他們自己的利益。”

瑞典首相賴因菲爾德當初接任時就說,這是個具有挑戰性的責任,如今他說:“我們已經完成了最主要的任務,目前還有哥本哈根氣候大會,此刻我覺得開心,如釋重負,我現在可以回到瑞典,希望明年9月能贏得大選。”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孜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