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防燙傷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訊】參觀了海洋博物館﹐買了漂亮的衣服﹐再躲在家裡﹐跟朋友們一起吃頓火鍋吧。那麼吃火鍋要注意些什麼呢,請胖胖來告訴你。

胖胖:吃火鍋最要緊的是防治燙傷,一是用火不當引起的燙傷;一是吃的太急引起的食道燙傷尤其是吃的過急、過快容易造成,這裏包括,口腔、咽喉、食道及胃粘膜的燙傷。據研究,它們能接受的溫度在攝氏五十度,而煮沸的火鍋溫度常在一百二十度或以上。

正確的吃法,應該將鍋里撈出來的食品冷卻一下(做幾個動作),蘸上佐料,慢慢送入口中,在進餐開始,也可慢慢飲下一些開胃的冷飲(不是凍飲),慢慢送下,潤潤喉嚨、食道、腸胃、、、,

一旦不幸火星濺傷或沸水燙傷,冷毛巾、冷手帕、冷水急沖局部(緩水)濺著衣物,應該急救脫衣滅火、潑水澆滅等,舌、口腔、喉嚨燙傷,急含咽涼水,防止火熱燙傷深層,嚴重的要及時送院治療。

吃火鍋,準備一點開胃飲料、一些涼水是必要的,但是冷凍的冰水也同樣刺激口腔、胃粘膜,一冷一熱還會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便秘等。

有一點要特別提醒大家,煮食肉食海鮮一定要煮熟、煮透,前次我們提到’甲型流感病毒懼怕高溫’,所以為了您的安全,提醒您,吃肉食一定要吃煮熟煮透。

另外,吃火鍋時多是用筷子夾取用生肉、生海鮮、生菜,所以夾生食材和盛放生食材的盤子應與夾入口的筷子和盛熟食的碟子分開,不要生熟混用。

最後胖胖還要對愛美的女性觀眾朋友們叮囑一句,吃飽即可,切勿貪吃。很多人覺得火鍋比一般炒菜熱量低,所以敞開了吃,結果吃的太多,導致發胖。而且有的鍋底、調味料熱量也是很高的,比如麻辣鍋鍋底大概就有1840卡,所以火鍋再好吃,也要注意節制,這樣才可以渡過一個沒有負擔的火鍋時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