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木江被判刑15年 已提出上訴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敏報道)新疆維吾爾族基督徒阿里木江委託的律師李敦勇今天在喀什得知,阿里木江被以「向境外人員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以「絕密」級別量刑)判刑15年,阿里木江已經提出上訴。李敦勇律師說:「這一判決結果遠遠超過當初的預料。」

*阿里木江和其案件簡介*

阿里木江.依米提先生今年36歲,去年1月11日被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拘留。去年2月20日,被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為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或情報」逮捕,被羈押在喀什市看守所。

阿里木江被捕後,他的維族基督徒妻子和當地維族基督徒都曾經被警方審問,問的全是信仰方面的問題。本案繼去年5月27日在喀什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不公開開庭審理,涉嫌罪名是「煽動分裂國家、向境外人員提供國家秘密」。今年7月28日第二次不公開開庭審審理,去掉涉嫌罪名中前一項,保留後一項。

*李敦勇律師:「『鑑定』形式內容都有問題,此案中心是宗教問題*

李敦勇律師認為「中心環節就是(保密局)『鑑定』,很荒唐,在形式和內容上都有問題』,連鑑定人簽字都沒有。內容上,不符合實質要件。按照『絕密』定義,一旦洩露,會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失,但他『洩露』了這麼長時間,沒有任何損失。當時有關方面已知他所謂『洩密』,還放走了那個(『洩密』對象當事的)外國人,這證明根本不叫『絕密』」。

李敦勇律師分析本案,認為:「這裡邊中心還是宗教問題,仇恨轉信仰其它宗教。」

*梁小軍律師:我認為阿里木江沒有洩露任何秘密,打到最高法院我都作好準備*

受阿里木江委託的另一位北京律師梁小軍,現正出差在外地,他表示:「按法律規定,洩露『絕密』,就判10年以上,上次傳出消息說對阿里木江判得比較重,那就是『頂格』判的15年。

梁小軍律師說:『我認為阿里木江沒有洩露任何秘密,只要推翻『保密局鑑定結論』就可以了。下一步肯定是上訴到自治區高院,我們要就鑑定結論的真實性、合法性進行辯論,爭取把這個『鑑定結論』推翻,案子就有轉機了。」

問到梁小軍律師估計上訴推翻原結論的可能性有多大時,他說:「百分之五十吧。還應該打申訴,打到最高法院我都作好準備。」

*記者:新疆「七.五」事件以來,從美國撥打阿里木江妻子和母親的電話,無一次接通:

*今天多次撥打阿里木江妻子古裡努爾的電話,無法接通*

自新疆「七.五」事件至今,我從美國撥打阿里木江的妻子和母親的電話,無一次接通。但有時得到消息,古裡努爾可以從新疆打通北京律師的電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