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前夕民主人士失蹤軟禁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道)貴州民主人士陳西,週一上午被國保警察在沒有任何手續的情況下帶走。另一邊,浙江杭州的民主黨人朱虞夫,週一再度遭警察上崗軟禁在家,估計連串事件與國際人權日即將到來有關。

貴州人權研討會的主要聯絡人陳西繼12月1日、4日、6日被警察帶走傳喚軟禁、本週一上午再度遭國保警察帶走,但這次並沒有像上幾次一樣當天回家,他的妻子張女士當晚11點半告訴本台沒有他的進一步消息:「今天上午10點多一點他發了短訊給我說被國保帶走了,可能下午回來吃飯,但直到現在都沒回來,不知道帶到什麼地方去了,任何消息都沒有。肯定是為了10號那個人權日。 」

貴州一眾人權民主人士發起在世界人權日前夕,舉辦為時一 個禮拜人權研討會,用主題研究、詩歌朗讀等多樣形式進行,至今已是第五屆,但似乎比往年困難得多,12月4日原定於河濱公園舉行的研討活動,遭遇大批國保警察衝擊而無法進行;12月6日轉移到黔靈公園,再次遭阻撓,警察並宣稱凡是用貴州人權研討會的名字所進行的一切活動都是屬於非法。最終,研討可能只能用互聯網會議的形式進行。

當地民主人士李任科週一告訴本台:「國保告知我們如再以人 權研討會名義進行任何活動他們都視為非法要進行驅趕,不容許朋友聚在一起討論一些問題。當時也提出來你們如果要研討要進行註冊,我反問他,研討會要註冊好 像沒有先例,也沒有法律依據,取締的活動是你們違法。從現在情況看來,今年這屆人權研討會對我們很不樂觀。」 

另外兩名貴州人權研討的骨幹廖雙元和妻子吳玉琴失去消息多日,家裡和手提電話都聯繫不上二人,情況不明。

與此同時,在浙江杭州,民主人士朱虞夫繼日前被國保要求元旦前不准去外地,本週一開始再度被軟禁,警察在樓下設崗,出入要乘搭警車。既沒有法律手續也不告知期限,朱虞夫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今天下午突然片警來了帶了兩個協警,說現在我們要把你看起來,沒有任何理由,就是警察坐在樓下,警車停在那裡。這個 措施肯定是對公民個人權利的侵犯,我問有什麼原因,他說沒有,我們也不知道,我問什麼時候撤,他時間都沒有給。」 

此前在十一期間, 朱虞夫就曾以這種形式被剝奪自由三週,此次警察再度上崗,12月10日的國際人權日似乎是唯一解釋,朱虞夫說:「共產黨很多花樣都在12月10號搞,當年我們民主黨案件判刑、駁回上訴就是在12月10號,這個日子是它對抗世界文明潮流的日子。本來我們也沒有特別的行動,可能是害怕我們簽名什麼?共產黨可能缺乏自信了,有點惶惶不可終日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