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前夕民主人士失踪软禁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道)贵州民主人士陈西,周一上午被国保警察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带走。另一边,浙江杭州的民主党人朱虞夫,周一再度遭警察上岗软禁在家,估计连串事件与国际人权日即将到来有关。

贵州人权研讨会的主要联络人陈西继12月1日、4日、6日被警察带走传唤软禁、本周一上午再度遭国保警察带走,但这次并没有像上几次一样当天回家,他的妻子张女士当晚11点半告诉本台没有他的进一步消息:“今天上午10点多一点他发了短讯给我说被国保带走了,可能下午回来吃饭,但直到现在都没回来,不知道带到什么地方去了,任何消息都没有。肯定是为了10号那个人权日。 ”

贵州一众人权民主人士发起在世界人权日前夕,举办为时一 个礼拜人权研讨会,用主题研究、诗歌朗读等多样形式进行,至今已是第五届,但似乎比往年困难得多,12月4日原定于河滨公园举行的研讨活动,遭遇大批国保警察冲击而无法进行;12月6日转移到黔灵公园,再次遭阻挠,警察并宣称凡是用贵州人权研讨会的名字所进行的一切活动都是属于非法。最终,研讨可能只能用互联网会议的形式进行。

当地民主人士李任科周一告诉本台:“国保告知我们如再以人 权研讨会名义进行任何活动他们都视为非法要进行驱赶,不容许朋友聚在一起讨论一些问题。当时也提出来你们如果要研讨要进行注册,我反问他,研讨会要注册好 像没有先例,也没有法律依据,取缔的活动是你们违法。从现在情况看来,今年这届人权研讨会对我们很不乐观。” 

另外两名贵州人权研讨的骨干廖双元和妻子吴玉琴失去消息多日,家里和手提电话都联系不上二人,情况不明。

与此同时,在浙江杭州,民主人士朱虞夫继日前被国保要求元旦前不准去外地,本周一开始再度被软禁,警察在楼下设岗,出入要乘搭警车。既没有法律手续也不告知期限,朱虞夫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今天下午突然片警来了带了两个协警,说现在我们要把你看起来,没有任何理由,就是警察坐在楼下,警车停在那里。这个 措施肯定是对公民个人权利的侵犯,我问有什么原因,他说没有,我们也不知道,我问什么时候撤,他时间都没有给。” 

此前在十一期间, 朱虞夫就曾以这种形式被剥夺自由三周,此次警察再度上岗,12月10日的国际人权日似乎是唯一解释,朱虞夫说:“共产党很多花样都在12月10号搞,当年我们民主党案件判刑、驳回上诉就是在12月10号,这个日子是它对抗世界文明潮流的日子。本来我们也没有特别的行动,可能是害怕我们签名什么?共产党可能缺乏自信了,有点惶惶不可终日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