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三百拆遷戶中院門前示威要求立案

【新唐人2009年12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道)江蘇無錫的三百多名拆遷戶週四到當地中級法院拿著最高法院的立案通知要求立案,他們手舉標語並高喊口號,周圍佈滿了便衣,法院依然沒有答覆。而12月4號的普法日,當局也提早低調展開。

江蘇無錫市的三百多名拆遷戶週四上午9點到市中級法院門前示威,要求法院對他們的拆遷案子予以立案,他們打出標語,並高喊口號。

星期五,一位參與者對本台描述了當時情景:「昨天我們還是要求立案,大概有三百多人,法官還是老一套,還是沒答覆,他們跟我們說一直在積極的籌備當中,我們表示,你籌備這麼長時間了,應該給我們一個答覆,緩審是可以的,但是立案應該是很快的,他們說吃的是政府的飯,拿的是地方的權,中央對他們來講是空的。後來老百姓情緒比較激動,吵吵嚷嚷以後,拿了四張紙寫了四個字:要求立案,之後老百姓就喊:我們要求立案,還我們訴權,我們要求司法公正,一直持續到11點鐘左右,我們周圍有好多便衣警察。」

據瞭解,這些拆遷戶的私有房屋在未經他們允許的情況下被政府拆毀,至今沒有補償。

有些拆遷戶要求立案已超過兩年,但一直沒有結果。直到11月9日,最高法院出台的《關於依法保護行政訴訟當事人訴權的意見》。裡面明確表示,對於當事人的起訴要在法定期限內立案或者作出裁定;不能決定是否受理的,應當先予受理,經審查確實不符合法定立案條件的,裁定駁回起訴。這份最高法院頒布的意見通知,使很多人看到了希望。

上月中旬,幾十名拆遷戶到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上訪,當時,高法工作人員和江蘇省高院立案庭庭長曾答應他們回去就能立案,但是,他們回來已經半個月了,連個答覆都沒有。

一位姓王的拆遷戶表示:「我們11月17號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法院說還是按照國家法律來辦事,當時還有江蘇省立案庭庭長在的,還答應我們說回來會給我們立案的,然後我們就回來了。」

另一位沈先生表示:「下了火車我們就趕到中院去了,當時答應說我們在給你們籌備立案,正在組織人員,我們就說,根據行政訴訟法的規定,你們必須在7天之內答覆,但是他們到現在還是沒答覆。之後,幾百名拆遷戶每個星期二和四都到中級法院要求立案,但不獲理會。」

本台記者週五打電話到無錫市中院立案庭詢問。

記者:最近很多拆遷戶和很多民眾在你們中院門口要求立案這你知道吧?
立案庭:案子我可以告訴你有的立了,有的還沒立,在審查過程當中。

記者:最高法院有個通知。
立案庭:都有,知道。

記者:但是為什麼有通知還不立案呢?
立案庭:這不是我的事情,是領導上的事情。我們也是工作人員,上面怎麼說,我們按照地方上面的要求。

記者:但是上面高院是這樣說的。
立案庭:我已經告訴你了,有的案子立了,有的在審查過程中,不是不立。

而據瞭解,無錫當局把12月4號的普法日宣傳提前到12月2號低調處理,據說,當天大霧,參加的人數不多,很多訪民聽說之後到達現場,市政法委書記和公安局長已經走了。

當時趕到現場的余姓訪民詢問司法局官員民事訴訟立案的問題。這位訪民說:「司法局的領導說現在無錫實行土政策,我們政府不允許法院立案的。而且在場有律師諮詢,律師對我說,有法律規定律師不能接拆遷官司。我問哪條法律規定?他又說不出來。」

拆遷戶表示,他們下個星期到省高院討說法,再不行,還會集體進京上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