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三百拆迁户中院门前示威要求立案

【新唐人2009年12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江苏无锡的三百多名拆迁户周四到当地中级法院拿着最高法院的立案通知要求立案,他们手举标语并高喊口号,周围布满了便衣,法院依然没有答复。而12月4号的普法日,当局也提早低调展开。

江苏无锡市的三百多名拆迁户周四上午9点到市中级法院门前示威,要求法院对他们的拆迁案子予以立案,他们打出标语,并高喊口号。

星期五,一位参与者对本台描述了当时情景:“昨天我们还是要求立案,大概有三百多人,法官还是老一套,还是没答复,他们跟我们说一直在积极的筹备当中,我们表示,你筹备这么长时间了,应该给我们一个答复,缓审是可以的,但是立案应该是很快的,他们说吃的是政府的饭,拿的是地方的权,中央对他们来讲是空的。后来老百姓情绪比较激动,吵吵嚷嚷以后,拿了四张纸写了四个字:要求立案,之后老百姓就喊:我们要求立案,还我们诉权,我们要求司法公正,一直持续到11点钟左右,我们周围有好多便衣警察。”

据了解,这些拆迁户的私有房屋在未经他们允许的情况下被政府拆毁,至今没有补偿。

有些拆迁户要求立案已超过两年,但一直没有结果。直到11月9日,最高法院出台的《关于依法保护行政诉讼当事人诉权的意见》。里面明确表示,对于当事人的起诉要在法定期限内立案或者作出裁定;不能决定是否受理的,应当先予受理,经审查确实不符合法定立案条件的,裁定驳回起诉。这份最高法院颁布的意见通知,使很多人看到了希望。

上月中旬,几十名拆迁户到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上访,当时,高法工作人员和江苏省高院立案庭庭长曾答应他们回去就能立案,但是,他们回来已经半个月了,连个答复都没有。

一位姓王的拆迁户表示:“我们11月17号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法院说还是按照国家法律来办事,当时还有江苏省立案庭庭长在的,还答应我们说回来会给我们立案的,然后我们就回来了。”

另一位沈先生表示:“下了火车我们就赶到中院去了,当时答应说我们在给你们筹备立案,正在组织人员,我们就说,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你们必须在7天之内答复,但是他们到现在还是没答复。之后,几百名拆迁户每个星期二和四都到中级法院要求立案,但不获理会。”

本台记者周五打电话到无锡市中院立案庭询问。

记者:最近很多拆迁户和很多民众在你们中院门口要求立案这你知道吧?
立案庭:案子我可以告诉你有的立了,有的还没立,在审查过程当中。

记者:最高法院有个通知。
立案庭:都有,知道。

记者:但是为什么有通知还不立案呢?
立案庭:这不是我的事情,是领导上的事情。我们也是工作人员,上面怎么说,我们按照地方上面的要求。

记者:但是上面高院是这样说的。
立案庭:我已经告诉你了,有的案子立了,有的在审查过程中,不是不立。

而据了解,无锡当局把12月4号的普法日宣传提前到12月2号低调处理,据说,当天大雾,参加的人数不多,很多访民听说之后到达现场,市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已经走了。

当时赶到现场的余姓访民询问司法局官员民事诉讼立案的问题。这位访民说:“司法局的领导说现在无锡实行土政策,我们政府不允许法院立案的。而且在场有律师咨询,律师对我说,有法律规定律师不能接拆迁官司。我问哪条法律规定?他又说不出来。”

拆迁户表示,他们下个星期到省高院讨说法,再不行,还会集体进京上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