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繼續協助死刑犯家屬申冤

【新唐人2009年12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道)被當局指控涉嫌「偷稅」罪獲取保候審的北京民間法援組織公盟創辦人許志永,近日重新積極投入維權工作。週二他帶同四名冤案家屬到法院遞交申訴材料,但法院拒絕接收。許志永指摘法院不作為,將會每日到法院申訴直至案件受理為止。許志永表示即使再遭當局打壓,還是會繼續為弱勢社群發聲。

3個多月前獲准取保候審的許志永,近日積極投入公益事務,週二他帶同河北省承德市4名被判死刑的犯人家屬,到最高人民法院遞交申訴材料被拒,許志永指摘法院不作為,令冤民無處申訴。他說:「他們叫我們先到接待室,其後我們到了接待室,但接待室又說不接待我們,還將我們遞交的材料扔出窗外,指案件應回地方法院申訴。後來警察就將我們驅出門外。我們決定每日都到法院申訴,直至獲受理為止。」

雖然公盟已被當局取締,但組織仍然積極從事公益活動。過去幾個月,許志永及公盟的一批律師,一直專注多宗三鹿毒奶粉的民事索賠案及被強拆戶的維權訴訟。

許志永說,河北省承德市4名無辜青年被判死刑的冤案,一直是由他負責,但較早前因為公盟被指「偷稅」,該冤案被耽誤下來,所以現時他會積極跟進案件,即使再遭當局打壓,他亦不介意。他說:「案件我已處理長達11年之久,一直是由我本人負責,我有責任為冤案申訴,不害怕被打壓,即使再打壓,我亦無所謂,因為這的確是一宗冤案.我的當事人都是無辜的。」

至於被指「偷稅」,許志永表示事件已告一段落,因為他們早已將欠款全數清還,他相信當局沒有理據起訴他。許志永又說,現時很多社會問題的根源,是源於體制的不健全,所以他們會繼續為爭取社會公義而努力。

4名被河北省法院判處死刑的犯人家屬,過去11年來透過維權律師多番向法院提出上訴,直至4年前中級法院作出終審,判處4人死刑。其中一名家屬何女士向本台記者指,她兒子被地方公安誣陷搶劫殺害出租車司機,嚴刑迫供下將他及另外3名無辜青年入罪。

何女士說,家屬已經申訴無門,幸得到許志永的幫助,給予他們一絲希望。她說:「我們4名冤民已經無路可走,所有司法途徑已走完,現時祇有到最高人民法院申訴,但法院又把我們拒諸門外,若不是許志永不問代價地幫我們,我們都可能捱不住。我們年紀大又有病,無法租房,但許志永卻拿他自己的工資為我們買飯,又給我們租房住,他就如我們的救命恩人。」

何女士說,多年來他們闖過中南海、天安門廣場撤單張訴冤情,但均遭公安阻止,甚至多次被拘留押返原地,她們已作出隨時被抓捕關押的心理準備。

今年36歲的許志永是北京郵電大學教師,也是中國民間維權組織的代表人物,曾被評為2003年度中國十大法治人物,許志永向來作風低調謹慎。2003年,他聯同另外兩位博士,就青年孫志剛被打死一案,要求國家廢除《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他也曾介入黑磚窯案、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索賠案等。

許志永是公盟創辦人,組織於2003年展開工作,2005年以工商形式正式註冊,主要關注人權案件,為弱勢社群提供法律援助。北京市稅務部門今年7月中突然發出通知,指公盟偷稅,涉及稅款及罰款近150萬。但許志永在召開第二輪聽證會前,被警察以「偷稅」罪名帶走,被關押20多天後,准取保候審釋放。公盟的網站已被當局封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