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继续协助死刑犯家属申冤

【新唐人2009年12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道)被当局指控涉嫌“偷税”罪获取保候审的北京民间法援组织公盟创办人许志永,近日重新积极投入维权工作。周二他带同四名冤案家属到法院递交申诉材料,但法院拒绝接收。许志永指摘法院不作为,将会每日到法院申诉直至案件受理为止。许志永表示即使再遭当局打压,还是会继续为弱势社群发声。

3个多月前获准取保候审的许志永,近日积极投入公益事务,周二他带同河北省承德市4名被判死刑的犯人家属,到最高人民法院递交申诉材料被拒,许志永指摘法院不作为,令冤民无处申诉。他说:“他们叫我们先到接待室,其后我们到了接待室,但接待室又说不接待我们,还将我们递交的材料扔出窗外,指案件应回地方法院申诉。后来警察就将我们驱出门外。我们决定每日都到法院申诉,直至获受理为止。”

虽然公盟已被当局取缔,但组织仍然积极从事公益活动。过去几个月,许志永及公盟的一批律师,一直专注多宗三鹿毒奶粉的民事索赔案及被强拆户的维权诉讼。

许志永说,河北省承德市4名无辜青年被判死刑的冤案,一直是由他负责,但较早前因为公盟被指“偷税”,该冤案被耽误下来,所以现时他会积极跟进案件,即使再遭当局打压,他亦不介意。他说:“案件我已处理长达11年之久,一直是由我本人负责,我有责任为冤案申诉,不害怕被打压,即使再打压,我亦无所谓,因为这的确是一宗冤案.我的当事人都是无辜的。”

至于被指“偷税”,许志永表示事件已告一段落,因为他们早已将欠款全数清还,他相信当局没有理据起诉他。许志永又说,现时很多社会问题的根源,是源于体制的不健全,所以他们会继续为争取社会公义而努力。

4名被河北省法院判处死刑的犯人家属,过去11年来透过维权律师多番向法院提出上诉,直至4年前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处4人死刑。其中一名家属何女士向本台记者指,她儿子被地方公安诬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严刑迫供下将他及另外3名无辜青年入罪。

何女士说,家属已经申诉无门,幸得到许志永的帮助,给予他们一丝希望。她说:“我们4名冤民已经无路可走,所有司法途径已走完,现时祇有到最高人民法院申诉,但法院又把我们拒诸门外,若不是许志永不问代价地帮我们,我们都可能捱不住。我们年纪大又有病,无法租房,但许志永却拿他自己的工资为我们买饭,又给我们租房住,他就如我们的救命恩人。”

何女士说,多年来他们闯过中南海、天安门广场撤单张诉冤情,但均遭公安阻止,甚至多次被拘留押返原地,她们已作出随时被抓捕关押的心理准备。

今年36岁的许志永是北京邮电大学教师,也是中国民间维权组织的代表人物,曾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许志永向来作风低调谨慎。2003年,他联同另外两位博士,就青年孙志刚被打死一案,要求国家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他也曾介入黑砖窑案、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索赔案等。

许志永是公盟创办人,组织于2003年展开工作,2005年以工商形式正式注册,主要关注人权案件,为弱势社群提供法律援助。北京市税务部门今年7月中突然发出通知,指公盟偷税,涉及税款及罚款近150万。但许志永在召开第二轮听证会前,被警察以“偷税”罪名带走,被关押20多天后,准取保候审释放。公盟的网站已被当局封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