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中擇優選精

【新唐人2009年11月24日訊】最新研究顯示,雌性蟋蟀的身體裡,有能夠決定哪個雄性才能作為孩子爸爸的生理機制。

據美國之音報導,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生物科技學院的研究人員觀察在實驗室裡培養的蟋蟀,發現母蟋蟀能夠在與許多公蟋蟀交配之後,將精子儲存,並且決定用哪個公蟋蟀的精子繁衍後代。

阿曼達.布雷特曼(Amanda Bretman)博士解釋,有些動物因為一出生就分開,無法分辨血緣關係,會產生近親交配的現象。他們進行這項實驗的目的之一,就是想弄清楚,這些動物是否有方法避免近親繁殖。

布雷特曼博士的研究小組,发现在自然的情況下,母蟋蟀會與多達10隻公蟋蟀交配。而經過母蟋蟀的選擇,10只當中只會有3到4只能夠成為父親。在蟋蟀產子之後,檢測它們的DNA,發現不管當初交配的時間次序先後如何,後代多半是由沒有血緣關係的父親所生。母蟋蟀是利用自己的腹肌,將精子擠壓到儲藏器官當中,來控制雄性精子的去向。雖然它無法完全避免它兄弟的精子,但它至少可以減緩這個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