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非法拘禁外籍人士 西方贖人

【新唐人2009年11月23日訊】澳大利亞力拓公司(Rio Tinto)銷售主管胡士泰,因為取得中國鐵礦談判策略的相關資訊,被中共國安逮捕。國際媒體最近披露,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其他外籍人士身上。請看記者的報導。

美聯社19號報導,IHS能源公司(IHS Inc)前東北亞經理、美籍華裔地質學家薛峰(Xue Feng,音譯)因一個中國石油工業的商業資料庫系統,2007年11月被中共當局逮捕,並遭酷刑虐待。薛峰的律師表示,薛峰安排了IHS公司與賣方簽定合同,這看來是個合法的商業資訊交易。

人權運動人士康約翰(John Kamm)和法律專家都指出,中共當局拘捕監禁薛峰,已經違反許多既有的法律規定和外交協議。此外,中共官員擁有廣泛的許可權可任意規範何謂國家機密,甚至會把原先早已公開的資訊,重新再歸類為國家機密。

薛峰本人要求將事情公開,給中共施加壓力,但他妻子擔心仍在中國大陸的父母人身安危,而在私下營救。事情拖了將近兩年,直到歐巴馬在與胡錦濤會面時提出這個案子,才讓事情洩露出來。

與此形成對比的是澳洲公民胡士泰,他在擔任澳大利亞力拓公司(Rio Tinto)銷售主管期間,因取得中國鐵礦談判策略的相關資訊,中共上海市國安局同樣以竊取國家機密的罪名,將他拘捕。

胡士泰被捕消息公開後,澳洲政府和民間大聲撻伐,澳洲外交部措詞強烈要求釋放胡士泰,最後這件案子以賄賂和侵犯商業機密草草收場,此外,澳洲官員表示,胡士泰在獄中沒有遭到虐待。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溫哥華一名來自台灣,到中國大陸經商的加拿大公民朱之霖,因捲入中國當地的商業糾紛,已經遭到中共非法關押將近半年。

溫哥華前市長蘇利文(Sam Sullivan)曾親自到中國交涉,但是沒有見效。蘇利文表示,他也寫了信給胡錦濤與賈慶林,目前只有等待。加拿大外交部對事件也表示關注,但同時,由於朱之霖入境中國沒有使用加拿大護照,而中共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加拿大無法行使領事管轄權。

新唐人記者趙培、周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