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醫療護理中心剪影

【新唐人2009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金敏報道)對於上了年紀的老人來說,最大的兩個困擾,一個是疾病,一個是孤獨。但是,在長島有這樣一個地方,它幫助來這裡的老人,照顧他們的疾病,並幫他們得到溫暖,忘卻孤獨。

坐落在長島的帕克醫療護理中心是一所對持有白卡的生病老人進行醫療護理並幫助他們生活和娛樂的一家綜合性服務中心。日前,記者走訪了該中心的華裔聯絡員林麗芬及西人聯絡員潔妮,兩人介紹了該中心的一些情況。

醫療護理中心的特殊責任—包接包送,全程負責

護理中心一般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社會護理中心,一種是醫療護理中心。

相對於社會護理中心來說,帕克醫療護理中心主要針對有身體健康需要的,比如說,糖尿病,血壓高,骨質疏鬆的,關節炎,還有記憶力不好,憂鬱症,就可以到護理中心來。如果沒有這些症狀的,他們就可以到社會護理中心或是其他地方去,這是最大的區別。對於來中心的老人,從車子到家門口接他們,到活動完了,把他們送到家,醫療護理中心在這期間對來人的走失等會負完全責任,帕克醫療護理中心有十幾輛專車接送老人。

中心除設立內科、牙科、眼科等科目外,還提供物理復健治療和足部醫療。並有多名專職醫生、護士全天候的為大家服務。

中心多項活動安排,豐富老人生活

林小姐介紹說,帕克醫療護理中心, 每天會安排不同的活動,例如,週一週四的英文課,特別有很多爸爸媽媽,我看著很感動的,雖然他們英文不好, 但是他們有一顆好學的心,怎麼樣就要把英文學好。為甚麼呢?因為語言的障礙,他們也處處感受到他們沒有子女在身邊,處處難行。所以他們很願意學一些簡單的英文會話。甚至與他們入籍呀,也要經過英文的考試這一關,所以我們的英文課就辦的非常的好。每次上課人數都有二、三十位。最主要我要講的就是他們學習的精神。我看著他們帶著那樣老花的眼鏡,瞇個眼睛,幾乎都看不清楚那些單詞是甚麼。可是他們那顆心,學習的心,值得我們一定要學習的,這是英文課的部份。禮拜二我們重點就放在做手工呀,唱歌跳舞,禮拜三,我們會請一些專業人士來演講。我們最強調的,就是說,為甚麼我們是醫療護理,我們很希望給爸爸媽媽一些健康教育,我們曾經有個媽媽,應該不能說是媽媽,應該說是年輕的漂亮的大姐姐,她才50幾歲,她對我講,我很後悔沒有早一點來,如果我早一點來,我就不會把自己整的這個樣子,就說她為甚麼這麼樣講,她的一隻眼睛瞎了,才56歲,另外一隻眼睛已經視力模糊,就這樣開刀做手術,她的心臟也開了8次刀,最主要是她的血糖指數,她始終都控制不下來,她就是思索想要吃的,而不是吃所該吃的。她想吃甚麼就吃甚麼,一點都不控制,那個腎功能也漸漸的不好了。她來了以後,才知道,她該注意的事情那麼多。她來了以後,看到這裡有一個很好的糖尿病俱樂部,每個月就讓有糖尿病的人來上這個課,也歡迎沒有糖尿病的人也一起來參與。為甚麼呢?因為預防重於治療,你不要等到有糖尿病的時候你再過來,才吃藥,才打胰島素,才來學習說怎麼樣吃,這樣血糖才不會一直往上升。這就是這個大姐姐她的心聲。另外就是邀請不同的團體來表演,禮拜六,我們就請職業的表演者來,本來我們這個中國項目只有安排5 天,禮拜一到禮拜五,開放5 天,禮拜六、禮拜天我們是沒有的,因為週末孩子們都不上班,和孫子,兒子,女兒、一起跟吃個飯多好,多開心跟他們享受天倫之樂,結果很多爸爸,媽媽跟我反應了,說林小姐你怎麼只開放5天,害得我們沒有地方可去。我說,怎麼會呢,禮拜六可以和小孩子在一起,他們說,怎麼會呢,禮拜六我才更希望走出家門,有地方可去。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增加了禮拜六一天,可是沒想到,反應出奇的好。

老人們有了很多共同的話題,不再孤獨

代溝,常常無形之中存在於子女和父母之間。很多子女,雖然他們可能很孝順,但是對於爸爸媽媽的心思,他們卻不見得能夠完全領會,或是能感同身受。

一位媽媽,孩子們帶她去裝了一個新的假牙,可是吃起東西來,咬起來不合,很痛。跟孩子講,孩子很難領會。孩子說,我都給你裝了假牙了,都應了你的要求了,怎麼還是不滿意呢?可是這個媽媽到了帕克,跟其他人一起分享她的假牙的時候,可以講半個小時,講不完。那個人講,我也是呀,你就應該這樣這樣這樣,她就很開心。她就覺得有人可以領會她的需要,可以感受她的痛苦,這就是很多爸爸媽媽喜歡來的原因。

有一位94歲的老人,那時候91 歲,他曾經為了找一個人跟他下棋,從Bayside 坐地鐵到中國城,兩個小時去,兩個小時回來。中心知道後,就說,你不要這樣辛苦了,太累了,我們安排兩天時間到我們這裡來,其它時間到他家裏去,幫他做個飯呀,抹個地板呀,洗個衣服呀,帶著他去看醫生。當時他的身體情況已經很差了。

另有一個媽媽, 有一天來帕克參觀,她說,她有的時候寂寞得想要抓狂。她想要付15塊錢,只要有一個人陪她聊天就好。可是她連這15塊錢都付不出去,因為她找不到人。其實找人聊天也不是那麼容易,你要同樣的年齡,同樣的時代背景,同樣的文化,同樣的語言,你才能心靈相通,你才能夠彼此有個動力。真的是這樣子,從他們的身上,帕克的工作人員體會到這些的需要,並建立起一個溫暖的環境,讓這些老人體會到開心和快樂。

居家生活,中心社工多方協助

對於很多不能自理的老人,帕克醫療護理中心還派人做家庭護理,到家裏照顧他,也就是說對老人除了到中心照顧他以外,他們在居家生活的某個部份中心也盡力照顧到。

還有一個爸爸,他有孩子,但是他沒有辦法跟他的孩子住在一起,當然有不同的原因,他就臨時住在一個朋友家,朋友家也是不能長期居住。幾個禮拜後,他給中心打來電話,說他沒有地方可去了,中心派了兩個社工,幫他解決這樣的問題。幫他臨時找到一個老年公寓,臨時可以居住的地方。中心的社工最主要就幫助這樣的服務,不只是申請老年公寓,各種不同的社會福利,中心都提供幫助,比如是糧食券了,像現在冬天到了,煤油補助呀,還有一些零用金,等等之類的,這裡還有兩個理療師,幫助很多年紀大的朋友,如關節炎,骨質增生的,腰酸背痛等,作理療。

老人積極向上的精神感動中心工作人員

中心的員工用愛心幫助老人,同時老人們雖然年老心不老的積極向上的精神也感動著中心的工作人員。有這樣一個媽媽,剛到中心時,手抖,講話也聽不清。她來了以後,經常在節目結束時,大家離開之前,試圖幫助把椅子放回原位。剛開始工作人員都說,你不要動,我們做做就好了,她就說,拜託拜託,讓我動,我就是要借這個機會,讓我手的功能更好。所以她就每天練習,在離開之前,她就動一動,把椅子往桌子靠,她來了3年半了,快四年了,她的堅持鍛練,超過藥的治療,如今她的手抖的現象已經消失了。現在居然可以唱歌跳舞了。

中心的老人是幸運的,他們能有這樣的機會去改變自己的生活品質。而另外一個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自身所具備的向上的心態,像中心的這些學習英文的老人和有帕金森的這個媽媽,就是有一顆很積極的心,願意改變自己的生活品質,從而使自身大大受益。

「到家了, 到家了」

林小姐還介紹了兩個感人的故事。有一個爸爸,有一天在這裡他不舒服,我們送他到醫院去,醫院診斷出他有很不好的癌症的病變,家裏很緊張,覺得爸爸這麼大了,在這個時候又發現這樣的毛病,很多親戚,朋友,從加州來,從台灣來,從加拿大來看他,約好在東王朝,吃個飯呀,開開心呀,連第三代的小小孩– 孫子,不喜歡吃中國菜的都去了,那天,那個男主角,禮拜六,居然沒有出現。然後他的女兒在禮拜一的時候打電話給我,她說,林小姐,我氣死了。這樣這樣。我說,你為甚麼不勸你爸爸去參加禮拜六的餐會呢?她說,我勸了。我說,那他到哪去了?那時我還沒有反應過來,因為我禮拜六不上班。她說,還不是去你Parker。我說,真的,怎麼會這樣子呢。為甚麼舉這個例子就是說,哪天他們真的倒下來了,真的病痛了,真的不舒服了,有這樣一個機構可以幫助他。讓他覺得他心安。我最常聽到的他們的一句話就是說,Parker 是他們的第二個家。還有一個媽媽,一天,她下了我們的車,很自然而然脫口而出,哎呀到家了,到家了。原來是我們的車剛把她接到這裡來。是很可愛的一群爸爸媽媽。

工作人員的心願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老,當那一天來臨的時候,他們多麼需要幫助。而這個機構,帕克醫療護理中心扮演的功能,就是扮演子女做不好的腳色。為甚麼呢, 因為小孩有他的負擔,要工作,要照顧他們自己的小孩。其實他們沒有多餘的心力,可以再照顧他們的父母親,雖然他們是最弱的一群,也就是因為這樣,護理中心扮演了這樣的角色。其實大家只有兩個目的,一個照顧他們的身體健康,一個是在他們晚年的生活,讓他們的心情更愉快。看到很多年紀大的朋友,他們很孤單的,很孤獨的,很寂寞的。內心的空虛無人可訴呀。當面對這群年紀大的朋友的需要的時候,我們願意把我們的愛心,把我們的耐心,把我們的服務提供給他們。

對於帕克中心工作人員的心願,我想,到這裡來的老人和他的家人都會感受到的。

老人要有醫療後盾,會讓孩子安心

華裔對外聯絡負責人林麗芬一再強調,家裏有年紀大的朋友,一定要有一個醫療單位作後盾,當你有一個這樣的後盾以後,小孩子工作可以安心,你自己本人呢,也覺得比較踏實。這也就是那個爸爸,他為甚麼寧可不要去吃飯,也要到這裡來的原因,也就是他安心了,他心裏覺得踏實,這一點很重要。

團隊作業,上下齊心

潔妮小姐介紹說,公司從上到下都有團隊精神,像總裁麥克爾先生有著很好的管理,副總裁斯杜阿特先生,總是傾聽,非常有禮貌,盡力讓每一個人高興。公司負責中國老人的負責人瑪瑞,總是收集員工的反饋,追蹤老人的狀態。

照顧老人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付出很多的心力。公司的中國老人部門在短短的7年間,由最初的3個老人,發展到如今的160多位老人,其中凝聚了林小姐和其他全體工作人員的大量付出。

到中心的老人需要怎樣的條件

到中心的老人年齡沒有限制,主要是看身體健康的狀況,中心會安排面試和評估。

申請到中心的老人通常要具備兩個條件,一定要有白卡,低收入的,也就是說,缺乏照顧的,比較弱勢的一群人, 然後由中心來照顧;第二呢,就是患有不同程度病痛的老人。但總體說來,起碼行動上還可以,坐輪椅都不是問題。如果你除了坐著輪椅,還是行動不行的話,可以派人到家裏照顧,他身體還是更差的話,有養老院可以去。

當老人提出申請後,中心會根據情況評估和接收。

如果您有家人或親朋具備上述條件,有意申請者,您可以撥打電話516-586-170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