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囤積黃金 美元恐每況愈下

【新唐人2009年11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根據「彭博」報導,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指出,衡量美元兌一籃子6種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過去一年累跌10%,由於外匯準備大國爭相轉進黃金等「安全」資產,美元恐將進一步挫貶。

全球五大外匯準備國,就有中國、日本、印度與俄羅斯等4國增加今年黃金準備至紀錄新高。

美元指數過去一年來累貶10%,反觀金價累計狂飆42%。金價昨天衝上歷史新天價,每盎斯報1093.1美元,金價年線持續朝第9年揚升邁進。

印度央行本週透露,耗資67億美元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購買200噸黃金,這是IMF 9年來首度拋售黃金。根據倫敦研究機構GFMS Ltd.資料顯示,印度在買金前,擁有黃金358噸。

中國4月份透露,自2003年以來,中國的黃金準備已激增76%。

巴黎銀行駐孟買財務人員Manoj Rane受訪指出:「印度大買黃金只是冰山一角,可視為全球央行為美元儲備尋找一個強而有力、更安全替代品的廣泛、全球性計劃的一部份,如此一來,美元將更加弱勢。」

彭博調查顯示,美元兌歐元年底前恐挫貶1.6%,至1.50美元兌1歐元。彭博資料指出,過去一年美元兌歐元的歷史波動率平均15%,相對過去5年僅8.6%。

中國、印度、俄羅斯與日本共計持有近4兆美元外匯準備,這4國的黃金準備價值達到942億美元,包括印度日前向IMF購進的黃金在內。(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