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囤积黄金 美元恐每况愈下

【新唐人2009年11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根据“彭博”报导,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指出,衡量美元兑一篮子6种货币表现的美元指数过去一年累跌10%,由于外汇准备大国争相转进黄金等“安全”资产,美元恐将进一步挫贬。

全球五大外汇准备国,就有中国、日本、印度与俄罗斯等4国增加今年黄金准备至纪录新高。

美元指数过去一年来累贬10%,反观金价累计狂飙42%。金价昨天冲上历史新天价,每盎斯报1093.1美元,金价年线持续朝第9年扬升迈进。

印度央行本周透露,耗资67亿美元向国际货币基金(IMF)购买200吨黄金,这是IMF 9年来首度抛售黄金。根据伦敦研究机构GFMS Ltd.资料显示,印度在买金前,拥有黄金358吨。

中国4月份透露,自2003年以来,中国的黄金准备已激增76%。

巴黎银行驻孟买财务人员Manoj Rane受访指出:“印度大买黄金只是冰山一角,可视为全球央行为美元储备寻找一个强而有力、更安全替代品的广泛、全球性计划的一部分,如此一来,美元将更加弱势。”

彭博调查显示,美元兑欧元年底前恐挫贬1.6%,至1.50美元兑1欧元。彭博资料指出,过去一年美元兑欧元的历史波动率平均15%,相对过去5年仅8.6%。

中国、印度、俄罗斯与日本共计持有近4兆美元外汇准备,这4国的黄金准备价值达到942亿美元,包括印度日前向IMF购进的黄金在内。(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