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30多萬維族婦女被強迫到內陸工作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訊】正在日本訪問的維族流亡領袖熱比婭10月30日在東京記者會上表示,中共當局從新疆遷移了30多萬維吾爾族婦女,迫使他們在工廠、酒吧和餐館勞動。

談及中共當局宣稱的為維族人發展經濟和安排就業的情況時,她說:“中共政府說,人們在東土耳其斯坦(新疆)找不到工作,說要協助失業人士,主要是婦女,遷移到在中國內地的工廠工作,30萬名女孩被從家中帶走,為漢族人工作,但在我們的東土耳其斯坦還有很多工作。”

這些女孩主要在內陸的工廠、酒吧和餐館工作,今年7月5日遭到當局血腥鎮壓的烏魯木齊示威遊行事件的起因就是廣東韶關市一家玩具廠發生了新疆工人被殺事件。

在記者招待會上,熱比婭還透露,中共當局數年來在新疆進行了多次核試驗。她說:“中國已在東土耳其斯坦人口最稠密的維吾爾人地區,進行了46次核試驗,根據一份內部文件,中國應對該地區超過70萬人的死亡負責。” 她並表示,這些死亡是由於核測試有關的輻射疾病和變形。

東土耳其斯坦是很多維族人對新疆的傳統稱呼。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表示,熱比婭會在日本各地大學作10場專題演講。

前商人熱比婭現在領導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據1995年美國《福布斯》全球富豪龍虎榜,當時熱比婭擁有2億元人民幣的財富,位列中國富豪第8位,是新疆女首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