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業良:民眾不信任官辦希望工程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訊】北京大學夏業良教授在希望工程20週年之際接受本臺記者專訪時表示,由於挪用善款、管理和審計不透明,民眾已經對官辦希望工程失去信任。他認為,要有一個好的機制才能支持民間基金和慈善事業的發展。

夏業良教授表示,希望工程曾經是中國民眾的一個希望。但現在很多人質疑,捐款是否都用在正當的地方。收進的錢很多,但在交給受益人的過程中被截留掉很多。因此,很多做慈善事業的人,寧願冒著風險自己帶現金,到貧困地區直接去幫助需要的人。

夏業良教授:「這說明官方的政策體系,至少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失敗了。大家對希望工程就缺乏足夠的信任。」

夏業良認為,慈善事業的發展需要有制度上的保證,不應以官辦為主。現在經濟發展了,政府應該重視教育,投入更多的財力,去解決貧困地區普及義務教育的問題。

夏業良教授:「我們既然有那麼大的財力去免除非洲的債務,那完全這些錢用到希望工程所要資助的基礎教育上面,應該是綽綽有餘的,至少也能在相當大程度上改善我們這個落後的教育面貌。」

希望工程基金創建於89年10月,為資助貧困的失學兒童,向海內外募捐,以解決教育經費不足。據報導,十年來希望工程在國內募得善款近一億美元。同期,中國政府多次免除的非洲債務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新唐人記者 曲明 秦越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