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吃草一舉數得 有機又除草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某方面來講,「放吃草」不僅是好事,而且好處多多。不但可幫忙照顧農作物,還有益樹木成長,又可吃到有機的牛肉,台東種畜繁殖場正在進行林間放牧研究。

過去中小學能力分班嚴重,有所謂的「升學班」和「放班」,被編到「放牛班」的通常被認為是「放牛吃草」。不過,放真的牛吃草可是好事一樁。

台東縣南橫公路霧鹿部落布農族水蜜桃班長余明達,為了驅趕「偷桃」的台灣獼猴,養了水牛。水牛不僅嚇走猴子,還有除草和增加有機肥的附加價值。

台東種畜繁殖場正在進行生態性林間放牧牛群的研究,初步發現,放牛吃草不僅不會危害林木,而且有益樹木的生長,還可節省一半的除草費用。

台東種畜繁殖場擁有200公頃林地,區內草地經過有機認證,研究人員為了探討牛群在生態性林間放牧,對林木生長、植生變化、生態環境以及觀光效益影響,放牧10多頭台灣肉牛,經過2年多輪流放牧,證實好處多多。

養牛除了生產面的考量外,也可以朝休閒的方向發展。台東種畜繁殖場長陳坤照說,政府正在推廣造林,未來如果能夠把生態性林間放牧牛群的研究成果提供給民間應用,以後在林地放牧種母牛,不僅可以節省除草費用,生下的小牛又都是有機牛肉,效益相當多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