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研究:全民接種 新流感對經濟衝擊有限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8日專電)H1N1新型流感疫情擴散是否會重創經濟?根據德國的研究,如果全民接種疫苗,對景氣影響相對輕微,如果疫情擴大,經濟恐怕會因此大幅重挫。

德國保險巨擘安聯集團(Allianz)與艾森RWI經濟研究所(RWI Essen)最新公佈的研究報告,按照疫情嚴重的程度,分為總人口的15%、30%和50%感染三種模型,估算新流感對消費行為、訂單和工業生產可能帶來的衝擊。

研究指出,如果全民接種,而且疫情輕微,新流感將導致2010年的國內生產毛額下滑0.2%;也就是說,接種不僅能防止疫情蔓延,還能有效減少經濟的損失。

不過在最壞的情況下,新流感疫情將造成全國400億歐元的損失,相當於明年經濟成長率的1.6%,對經濟帶來嚴重衝擊。

報告還指出,無論疫情最後嚴重與否,運輸、觀光和文化產業都將首當其衝,收入損失將難以避免。

德國的醫護人員、曾得慢性病的人、孕婦以及維護公共秩序的警察和消防隊員等高危險群,本週起即可就近前往公立的衛生局或家庭醫生,優先接種新流感疫苗。

據德國政府公佈的說帖,為了滿足全國8300萬總人口的需求,德國先向疫苗廠採購5000萬劑,供全民自願接種,費用由政府和民間的健保公司分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