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波士尼亞領袖屠殺案開庭 本尊拒絕現身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海牙26日法新電)久候多時的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族裔領袖卡拉迪奇(Rzdovan Karadzic)種族屠殺審判,今天於聯合國海牙(Hague)國際法庭開庭。卡拉迪奇揚言抵制審判的影響,帶來許多不確定性。

64歲的卡拉迪奇打算在庭上為自己辯護,他21日宣佈,因為準備時間不足,將拒絕出席開庭。這項審判預計會延續到2012年。

卡拉迪奇遭到11項罪名起訴,包括1992年到95年之間,波士尼亞戰爭期間犯下的種族滅絕、戰爭罪及違反人道等罪行。這場戰爭共奪走約10萬人的性命,並迫使220萬人流離失所。

他並不是拒絕出庭國際犯罪審判的第一人,即使少有人像他一樣事先公開宣佈。

頗知名的先例是極端國族主義的前塞爾維亞副總理塞塞爾吉(Vojislav Seselj)。他拖延審判長達一年,抗議法官指派二線律師替他辯護。2006年11月開庭前,他拒絕離開監牢,還曾絕食兩個多星期,堅持爭取自己辯護的權利。

坦尚尼亞阿魯夏(Arusha)的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CTR)也有至少三名被告曾抵制審判。

卡拉迪奇面臨無期徒刑的判決和刑期,但他至今否認所有指控。

如果卡拉迪奇未出庭,將由法官裁定是否如期開庭、強行押他到法庭、強制指定他的辯護律師,或是按照他的要求延期。(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