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候鳥被捕殺 變成盤中野味餐

【新唐人2009年10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採訪報道)廣東省雷州市紀家鎮發生很多野生鳥類被捕殺現象,其中不少鳥類是國家保護的野生動物

據廣州的「南方週末」報道,廣東雷州市紀家鎮本是候鳥的天堂。每年9月到12月,候鳥成群南下於此歇腳,然而它們遭大規模捕殺,成為人們的盤中野 味。該報記者實地調查發現,當地捕殺候鳥成風,白胸苦惡鳥、藍胸田雞等野生鳥類,大量出現在當地飯館的餐桌上,連國家級保護動物都未能倖免。本台記者接通了雷州市紀家鎮豪郎村村民林鋼的電話,他證實南方週末的報道。村民林鋼說,在紀家鎮街頭,野生鳥類在被公開出售。野鳥的價格單價從十幾元到七、八十元不等,貓頭鷹的身價是50元左右。

林鋼:農村的在趕集的時候,他就捉了很多鳥到農貿市場上去賣。到農曆初一,初三、初六、初九呀。
記者:不是有些野生鳥類不能捕殺的嗎?
林鋼:國家規定嘍,哪一個執行了?

村民林先生說,販賣野鳥更多暗中進行。當地的餐館經營野味,但更多的野生鳥是被賣到外地。雷州市紀家鎮的居民李先生說,紀家鎮位於雷州半島西部,是候鳥繁衍、越冬的極佳停歇地,每年數以萬計的候鳥,把紀家鎮當作繼續飛翔的驛站。中秋過後,紀家鎮的各個村子,不管是田間地頭,還是海灘水塘,村民們都布下了天羅地網。各村有些村民平時到外地打工,每年9月份返回家鄉,加入打鳥隊伍:

「SARS之後這邊吃野味的習慣還是沒有變,還是照樣。但是沒有以前那麼多,以昌盛來形容吧,相對來講還是比以前少了,但吃野味的人也不能說少,還是照樣。就是相對以前來說是少一點。」

雷州市紀家鎮的居民李先生說,在當地的農村,捕鳥網豎立在海風中,隨處可見。長達幾十米的捕鳥網,包圍著每一塊田地。捕捉野鳥已經成為村民的副業。他表示,村民捕殺野鳥是因為當地的野味很有市場:

「相對來說,吃野味的階級並非是草根階級,可以說是中產階級或者是公務員這類人,國家公務員或中產階級,這些經濟水平比較高的人吃野味比較多吧。」

紀家鎮的居民李先生說,很多到當地來購買野味的人是為了給貪官請客送禮:

「像廣大的草根階級之類的,可以說他們捕殺鳥類根本就是為了經濟問題,來解決經濟。捕殺野生動物可以說是低成本,然後利潤比較大吧。可能就是那個利潤太大了吧。」

李先生說,村民們知道有些野生動物是國家保護的動物,但為了利潤,他們也不得不鋌而走險,他希望廣東省有關部門能夠重視紀家鎮出現的非法捕殺野鳥現象,追究有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