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個團體要求奧巴馬促中國釋放異見人士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下月中訪問中國,香港多個團體的代表週五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遞交聯署信,要求獲得今屆諾貝爾和平獎的奧巴馬,發揮爭取民主自由的精神,促請中國政府釋放所有以言入罪的異見人士。美國使館人員接收了請願信,大陸被囚異見人士的家人包括胡佳的妻子曾金燕都表示歡迎。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獨立中文筆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記者協會等團體,週五向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遞交了請願信,他們希望在本月初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訪問北京、上海、會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期間,能履行諾貝爾和平獎宗旨,敦促中國政府釋放所有良心犯。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發言人黃小姐說,希望奧巴馬為中國被囚異見人士發聲, 希望奧巴馬下月訪華的時候,15至18日見胡錦濤的時候,講到希望中國政府正視中國人權、釋放良心犯。他們團體一行約10人,舉行的橫額包括仍然在囚的高智晟、胡佳、周勇軍等多人。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則感謝港人的關心,他說奧巴馬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身份訪華,意義重大。她說:「我希望他能在會談的時候,能跟中方會談時,把人權作為一個重要議題,因為人權是普世價值,如果他作為一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中國的領土上,重點強調的話,我想會引起大家更多的關注,鼓勵大家更多地去推進人權的進步工作。」

另一在囚人士,八九民運期間,曾在天安門廣場下跪的周勇軍,他女朋友張月衛則希望擁有美國綠卡的周勇軍,可以在奧巴馬的營救下早日回家。她說:「我希望能傳達,藉奧巴馬訪中國的機會,讓周勇軍盡快回到美國。」

另外,在遞交聯署信給美駐港總領使館時,團體不滿等了半個小時,領館方面都沒有人出來接信,將申訴書扔在地上,並用腳踐踏有奧巴馬頭像的紙板。美領館方面在大約10分鐘後出來拿起了地上的申訴書。並給記者拍照。接近領館的消息表示,不明白為甚麼團體在接信前就離開,當時正值午膳時間,館內 人員是趕回來接信。消息人士指出,美國駐港總領使館接受市民申訴的政策與程序沒有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